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感到憤怒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我內心氣憤難平,像有火在心中燃燒,我無法明白事情怎麼會這樣發生。屈藏在心中的怒氣成為了埋怨,當按捺不下而爆發出來時,這內藏的埋怨就成為了燃燒的怒火,灼傷了他人,也傷害了自己。

我內心翻湧的波濤,難於平伏;好像有塊巨石壓在心頭,心跳的快速連自己都感受得到。我的怒氣使我再毫不留情地發聲,也不理會是否會傷害了別人。我漸漸發現,雖然我聲稱自己是「對事不對人」,但其實我是介懷於人對我不公道的處理。我的憤怒背後是公義的訴求,我感到自己得不到公義的對待,一些人靠著拉攏關係或埋堆而可以避過責任的要求,而我努力盡責卻被否定。

我的憤怒情緒漸漸變得很複雜,不再只是由單一事件造成,而是由很多事情交織累積所致。我發現我即使一忍再忍,情況都沒有改變,相關的人更依然故我,他們好像沒有打算還我公道。當我作出明確的指示,亦表明了立場,但相關的人卻愛理不理,反而認為我把事情看得過於嚴重和太過緊張,這令我更為氣結。

知情人士不去勸導相關的人,反而叫我「睇開D」、「放鬆D」,我覺得這些人「好心做壞事」,簡直顛倒是非、扭曲對錯。他們對我的相勸,好像把我視為始作俑者。我期望還我公道,結果反而使人覺得我是「麻煩友」;於是,我由本來對事情的憤怒,轉移到對人的憤怒。可是,我不單嬲別人,更嬲自己的不爭氣,我為什麼不懂得一開始就保護自己,以致今日把自己跌入這個怒火中燒的旋渦之中,無法擺脫。

我的憤怒開始蔓延,沒有克制的憤怒,使我對眼前的人和事都感到不滿,更常常不能自制地對人惡言相向。火滾到火遮眼,使我失去了理性的判斷,憤怒極具殺傷性,也令到身邊的人承受了我很多負面情緒,這也影響了他們的心情,破壞了人際的相處,也傷害了一些無辜者。

我知道憤怒不能解決問題,但我就是氣忿難平。我缺乏忍耐和失控的情緒,我謾罵、指控和吵鬧,嚇驚了身邊的人。他們對我的憤怒表達,雖沒有反擊或加鹽加醋,但我可以想像到他們內心已作出了判斷,他們一定認為我無論如何有理也不應該如此發洩。

我為到憤怒成為了我的惡習而感到憂傷,我很想平靜下來,知道事情的改變不是按我的時間表。我明白事情不是我能夠掌控,也不是必然按我的意願發生。我怎可能為自己據理力爭後,便放縱自己恃勢行惡呢!我的憤怒經已給魔鬼留地步,我的憤怒使我成為了惡者的差役,每每我靜下來想起自己憤怒時的言辭和瘋癲,我就無地自容,羞愧不堪和驚惶不定,為什麼我會跌入如此光景呢?

在詩歌中默想

《追求靈命長進》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尋求靈命進深,在世上榮耀神,天天得勝善惡鬥爭;
突破轄制、幽暗,榮耀國度全力投奔,基督品格已內蘊。
將心意更新,每事帶感恩,讓聖道扎根深更深!
向上帝挨近,除掉惡習毋負神恩,因主得勝,不給軟弱拘禁。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更加深。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詩39:2-3上 和修版)

「我心裏苦惱,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同畜牲。」(詩73:21-22 和修版)

「我就要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罪孽,要因我的罪憂愁。」(詩38:17-18 和修版)

你的憤怒背後是委屈和傷害,請安靜來到神面前求神觸摸醫治。

「我要醫治你,你要結出嘴唇的果實。」(參賽57:19上 和修版)

請安靜省察自己憤怒失控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所造成的傷害。

憤怒和埋怨若沒有及時處理,會帶來持續性的心理困擾或身體的疾病,更會纏累整個人,會將人受制在過去之中。這些憤怒而生的埋怨,甚至會使人不停想著該怎麼報復而陷在罪中。可是,這樣下去就等於是讓惡人免付租金的佔據在你心深處,操控著自己的思想和情緒。請為到自己的憤怒所造成的傷害認罪,並悔咎自己的失控橫行。

「那至高無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卻與心靈痛悔的謙卑人同住;要使謙卑的人心靈甦醒,使痛悔的人內心復甦。我必不長久控訴,也不永遠懷怒,因為我雖使靈性發昏,我也造了人的氣息。』」(賽57:15-16 和修版)

「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傳7:9)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37:8)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詩19:13-14)

請聆聽或唱詩,《追求靈命長進》

在聖言中省察

當憤怒纏擾心間,整個人的心思意念都會專注於自己不滿的人和他所做的惡事。整個人受著這些人和相關的事所包圍和籠罩,令自己陷在罪中,其表現先是「怒火中燒」。怒火令人火掩眼,在不受控制之下,或會做出比他人所做更大的錯事,得罪人和神,使人後悔莫及。怒氣為自己設下陷阱,也會將神成為憤怒的對象,使自己墮入反叛神的陣營中。沒有發出的怒火,會積存心間成為「埋怨」,內心產生苦毒,給惡者留地步。

既然怒氣是如火種蔓延,我們更要小心自己不要輕易發怒,因為怒氣就是會一發不可收拾,阻止發怒,先要克制的是自己的言語。沉默安靜禱告是最好疏導怒氣的屬靈的方法。神的話語曾這樣提醒屬神的人,「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

就算是發了怒,也必須有節制地發怒,不讓自己任隨脾性放肆地進行,而是按著自己的靈性而為。「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發怒之後,便在失控之前要離開現場,找個安靜的地方默觀交託,或找肢體一起禱告,傾談自己內心的不平;有靈性成熟的肢體聆聽和同行,就會因被守望而從憤怒中清醒過來,不致做了錯誤的決定,作出後悔遺憾的事。

《交出生命主權》 曲:梁永德 詞:黃月英
誠心跪在主前,不再妄自尊大,交出生命主權,由祢掌管統領。

請聆聽以下聖言的教導︰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詩37:1-6)

如何可以不受憤怒的負面情緒所影響而陷在惡中,剛才的經文建議我們將眼目轉向神而行善;意思就是屬乎神的人選擇以屬靈的方式面對,從信靠神支取屬靈的力量和保護,去面對外在不義的攻擊和內在負面情緒的傷害。

「倚靠神而行善」這句話,是選擇把目光放在神那裡,選擇信任神。換句話說,是要倚靠神,相信神會最後作出公義的判斷,即是尋求真正最後和最大的「靠山」,並且在心中騰出內在空間,讓神介入工作。

神的話語所提出的處理憤怒的方法,不是叫人空空地等待,卻是積極的去做與這些作惡和不義的人相反的事。堅持行善,善是那些合乎真理的事。以善對抗惡,而不是以暴易暴,不以抗罪的理由放棄善的追求。智者在這裡表示行善是對抗惡的最好方法;原來對抗惡的方法,乃是千萬不要將自己陷在惡中,要使自己不陷在惡中,最好的方法便是倚靠神積極行善。

基督徒人生動人的地方,就是在各種人生抉擇之中,不斷選擇神而朝向光明。雖然當中不斷會有衝擊、限制、委屈等等,但人仍然可以因為相信那位至善的神而擇善固執,選擇信靠神行善。

人固然令人失信,但神是可信,祂不失信於人。信神的人有神的看顧和保護,神不會令跟從和信靠祂的人有所損失。因此,我們不應因別人的不義,而全盤否定神在你生命中所賜予的其他各種的恩典,繼續享受今日神所賦予給你的。不再悲所失,乃是樂所有。屬乎神的人的樂,追求是靈性上的充實,以神為歡欣快樂的對象,尋找神在生命中的各樣祝福,這種樂就會自然生出一分感恩的心,感恩就會化解了憤怒和心懷不平。

讓我們把生命的路途「交託」神,把整個生命交給神掌管,聽憑祂的帶領,讓祂完全接收和接管你。活在永恆神的手中。當我們堅持到底地讓神掌管自己的生命,並且樂於享受神所引領的生命,就會積極面對人生的挑戰,但不再為己得失計較,因為神會作出最後公義的判決,這個盼望將使人看透眼前的得失,於是決心用盡人生的時間來造就人和榮耀神,而不是消耗在怒氣之中。

請聆聽或唱詩,《交出生命主權》

「所以,你們要除去一切的污穢和累積的惡毒,要存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 和修版)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3:13 和修版)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和美善的果子,沒有偏私,沒有虛偽。正義的果實是為促進和平的人用和平栽種出來的。」(雅3:17-18 和修版)

讓我們通過禱告、和閱讀神的話語轉化自己的生命品格,在生命中結出溫柔的屬靈果子。溫柔並非軟弱無力,只一味的忍讓和遷就,溫柔是「有力而不亂用」,而是把這股力量降服於神的面前,被神使用和差遣。

請聆聽或唱詩,《交出生命主權》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主啊!求祢賜我寧靜身心,去接納我所不能改變的事物;
賜我無限勇氣,去改變那有可能改變的東西;
並且賜我智慧去認識這兩者的差異,每一天面對生活,
享受生命的每一時刻;
迎接艱難困苦,因為這是邁向和平必經之道;
像上主那樣,對付這不是我們所想要的罪惡世界,
堅信上主會使正義彰顯,一切更新;
只要我順服祢的旨意,我今生得到稱心的歡愉,
永世將與主共享永恆的快樂。

以上禱告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