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感到乏力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每早我在床上幾經搏鬥,才極不情願地拖著疲乏的身軀滾到床邊,然後碌下床起身開始一天。那種倦怠的狀況令我無法為新的一天而興奮,我勉強自己沒精打采地出門,我好像只有外在的身軀在移動,靈魂還是在沉睡著般。在地鐵,我置身在人群當中,我像人球般被迫到這邊,又被推到那邊,呆站著的我對什麼也拿不出反應。明明我昨晚算是很早上床,為什麼今早又好像沒有休息過一般的疲倦。

倦怠乏力的感覺,已經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我起初以為自己身體不適,後來發現這乏力是來自內裡力不從心之感。排山倒海的事情要面對,亦不是可以輕鬆地說「不」就可以拒絕責任。到頭來,想要完成的事情卻無法依時完成;即使盡力地準時完成了某些事務,也只是做完了一件事,卻不是做好那件事,內心極不滿足。

我同組及身旁的一些弟兄姊妹出現了問題,我是有需要去尋找他們,約會與他們傾談和禱告的,但我卻一拖再拖。我不是不在意他們,只是我現在的乏力狀況,令我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去與他們同行。我擔心自己現在的不濟,即使我主動約會有需要的肢體,我也可能會把事情弄得更壞。原來,我不單乏力完成事情,我失去了對生命的盛載力,有心無力的挫敗纏擾心間。

我不斷地呼求神的加力,使我不要如此糟糕地生活。我對自己拿不出辦法來改善感到無奈,我時不時就暗暗責罵自己,叫自己「醒神D好唔好」,但自己就是「唔聽話」。我的不中用,令我覺得自己拖累了別人,不單不能分擔,還成為了他們的負累。

我的乏力使我對別人的訊息不作回應,對facebook或whatsapp的訊息我只是一再瀏覽,卻說不出話來,也不想胡亂說一些連自己都不信的花言巧語。我的疲乏令我想收埋自己,我想一直睡下去,睡到夠才起床,但連可以放開懷抱地大睡,對我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神啊!我很想重新得力,又不知從何開始。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我心顫慄,體力衰微,眼中無光。」(詩38:9-10 和修版)

請在神面前安然靜坐,把自己整個生命的真相置放在神的面前,請祂從天上垂看。

「耶和華啊,我呼求的時候,求你垂聽我的聲音;求你憐憫我,應允我。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求你不要轉臉不顧我,不要發怒趕逐你的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離開我,也不要撇棄我。」(詩27:7-9 和修版)

在詩歌中默想

《心聲》 曲:伍山河 詞:馬錦興
1. 每當我軟弱,心傷痛、受挫,蒙祢賜恩我終跨過。
一生中我願更屬靈、虔敬,將主給我使命完成。
2. 每當我掛慮,不知怎面對,蒙祢引牽,困惱盡除。
靠主添盼望,心底滿平安,遭逼迫也心堅膽壯。

「你已經察看,顧念人的憂患和愁苦,放在你的手中。」(詩10:14上 和修版)

「(神啊),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詩39:13)

請將你心中的重擔在默觀中靜靜逐一交託父神,不須重重複複地言說。我們的父神在我們未祈求之前,早就知道我們的需要。

請聆聽或唱詩,《心聲》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和修版)

請默想以上神的安慰之言,求聖靈通過神的話語光照和餵養我們。

請聆聽或唱詩,《心聲》

「求你轉向我,憐憫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詩86:16上 和修版)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詩28:7上 和修版)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29:11 和修版)

在聖言中省察

感到生命乏力而無力前行的人,都是在生命中曾經努力奮進的人,他們在生命中懷有熱誠,很想善用生命的光陰。只是有時在應付外在要求時,感到身心疲倦,無法回復昔日的動力。在這個時候,最需要是休息和安靜,正如《詩46:10》所教導的,「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讓自己有時間聆聽內在的呼喊,承認自己的軟弱、正視自己的限制、辨別自己內裡的情緒起伏、明白自己真正的需要,好對自己作出適切的回應。因此,要抽時間去作個人退修,以此執整自己。這是重新得力,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我們安靜下來回氣的時候,可能發現自己乏力的因由,並不是由於工作量大或事件的困難,有時是由於共事的人際關係出現了問題,或自己無力去面對外在從人而來的負面評價,造成了自己的心理壓力。腦海中不斷盤旋著那些說話,對自己構成重重複複的攻擊,消耗了自己的精力。若情況確是如此,請通過神所賜的一口氣,通過呼吸把這些屈結呼出來交託父神,讓父神承擔這我們無力量背負的擔心。請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獨自背負,我們需要神的介入和同行。

《心聲》 曲:伍山河 詞:馬錦興
1. 每當我軟弱,心傷痛、受挫,蒙祢賜恩我終跨過。
一生中我願更屬靈、虔敬,將主給我使命完成。
2. 每當我掛慮,不知怎面對,蒙祢引牽,困惱盡除。
靠主添盼望,心底滿平安,遭逼迫也心堅膽壯。

若辨別清楚乏力不是身體或作息出現了問題,而是靈性的停滯或幽暗所致。那麼,為了不浪費精力在無益的事上,和不任由情緒主導,我們可以每天晚上做「良知省察」,對當天的生活作出省察。良知省察的步驟,包括感謝、省察、認罪和立志。「感謝」是把今天的正面和領受恩典的事,以感恩的方式把其正面的力量延伸到第二天,接著是「省察」當天的思想、言語和行為,為有違基督信仰的「認罪」悔改,目的是把今天的惡鎖定下來,不延續到第二天。最後的立志是在神面前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擇善固執,追求做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每天持續地以良知省察作生命的整理,就不致於把生命的精力浪費在無益的事和惡事上,而是集中自己精力活出信仰的美善。這樣的天天整理心靈,就會留有空間讓神在心中掌權,並容讓聖靈在心中作出感動和提醒,而自己的精力就用以順應神的教導上,生活會因為良知省察的執整而重新得力。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為要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使你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4-16 和修版)

除了每天的良知省察外,也需要從神的話語支取力量,神的話語帶著的權柄足以粉碎惡者的攻擊。因此,我們必須有規律地閱讀神的話語,讓神的話語對我們作出保護。神的話語的安慰紓解人心中的屈結,愈聽神的話語愈有照明的作用,人在光照明白下自會釋懷,而不會繼續困在其中。肢體們,嘗試不要單看聖經,要把神的話語讀出來,還要學會用自己的字體寫出來,然後再進一步默想,把其中的信息藏在心裡,持之以恆聖靈會通過神的話語加添我們生活和見證的力量。

請聆聽或唱詩,《心聲》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 和修版)

「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行為完全的,他是神。」(詩18:32)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詩18:1)

我們乏力的時候確是需要具體的同行者,屬靈的同行者把人帶到神的面前。請你放心地尋求組長、隊工幹事、家長、長老及牧者的同行,以致他們可以守望著你,使你不致隨流失去。我們發現,守住靈性乏力的人不是個別肢體,而是一群肢體同心的盛載,才會把乏力的肢體背在肩頭上帶回神的家。試想想,你想邀請那些肢體為你祈禱,那就聯絡他們,讓他們在禱告中記念你,並且在小組中作出分享,讓大家學習彼此分擔,完滿基督的身體互為肢體彼此建立的屬靈守望之責。

請聆聽或唱詩,《心聲》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和修版)

「那賜一切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了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在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建立你們。」(彼前5:10 和修版)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求祢賜我生命力,使我有力地活好祢所賜的每一天,
求祢賜我感染力,使我可以在身處的環境發揮屬靈的影響力。
求祢讓我倚靠聖靈的加力,好面對工作和事奉的要求,
賜我有行動的愛心,好去關顧身邊有需要的人。

我知道我的力量微薄,讓我靠近祢,並在祢話語中支取力量;
我需要安靜整理,又需要屬靈同行,
請讓我以屬靈的方法去重新得力,

以上禱告是奉主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