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心急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我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好像是一個停不下來的人,我對事情的反應又急又快,沒有三思而行,故常常出錯,或誤解了別人的意思和錯讀了別人的想法便去行動,結果往往又要麻煩別人為我的衝動「執手尾」。

我不知道我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我的內心急得很厲害,好像無法靜下來,內心的騷動使我不能聆聽。當別人正在說話的時候,我又會內心斷章取義地構想下去,於是我常以自己片面的想法來解讀別人的意思,很多誤解因此而造成,於是常會爭拗對方有講定沒有講,我有聽抑或無聽,或是聽錯了。

這樣的急性子,在人際關係方面也是經常惹禍。因為當我常常一看到不順眼的事,便立即作了判斷,然後按照己意急於介入,很多時候就是這樣輕舉妄動傷害了他人。我這麼性急,也容不下慢條斯理的人;常常認為慢吞吞的人是懶惰和hea住做,我很快便對人作出負面的評價。我雖然知道有些事情是需要假以時日處理,但我卻未到限期就一追再追,沒有給別人空間處理。他們若不及時回應我,我便會認為他們並不認真,敷衍我,跟著我便會發脾氣,在人事和工作上造成惡性循環。

曾經試過在病患之中,需要時間才可以康復,但我卻急得要立即痊癒,容忍不了康復是要有階段和耐性的。若看了幾次醫生,病情仍然沒有明顯好轉,我便會認為那位醫生拖延我的病情,我便會去找其他醫生尋找特效藥。我的急促事實上把病情和情緒都惡化了。急促離不開煩躁,隨著煩躁的是怒氣和對他人的指責。負面的情緒又轉過來使我內心翻騰,加劇了我的焦急,使我失去了平安穩妥的心靈。

什麼事都焦急,反映了我不懂什麼是安靜、什麼是等待、什麼是聆聽、什麼是默觀。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急得如此厲害,正是我自我為中心的真相。我的自我就是我不聽別人的解釋,我要別人立即按我的意思而行,我好像要其他人圍著我轉一般,我要所有人都按照我的時間表行動。情緒差的時候,我急得不合乎情理,有時急得像瘋了一般。我知道身旁的人正在容忍我,我的急並沒有改善做事的效率,也不見得有效地回應人的需要。

我好像一頭氣急敗壞的野獸,我何等需要從心急以致焦急的生命狀況中釋放出來!我何等需要神來平伏我的急躁和混亂!

「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箴19:2下)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箴12:18上)

神啊!求祢可憐我!神啊!求祢安撫我!

在詩歌中默想

《生命的疑問》 曲/ 詞:馬錦興
你的心此刻想往何處?你此生所追求,不知有否益處?
人生匆匆轉眼數十寒暑,能否把一切留住?
你的心此刻可有煩憂?每天苦苦耕耘,不知會否豐收?
人生苦短,只有拚命地抓,能否把一切放手,那日才覺足夠?
副歌:誰人可因思慮使壽數增多?何故每刻憂慮吃喝甚麼?
誰人只想孤獨,把自我封鎖?誰要每天生命悄悄溜過?

請思想一下,如此心急為的是什麼呢?我們屬神的人一生追求的是什麼呢?什麼才是值得我們奮勇追求的呢?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傳7:9)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9:20)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5:2)

祈求讓我們活在神的帶領之下,讓我們知道人生為神奮進的目標和方向,願意以一生的年月接受塑造改變,好裝備自己成為神合用的人,一生為神奔馳,而不是迷失地亂衝亂撞。

《感謝、讚美祢》曲/詞:朱少彤
從未停止,恩主,是祢天天也引導我,解開我憂困,
祢深恩不知幾多;在這生祢靜靜相伴,多辛酸也跨過!
無論遇上風或雨,祢拖帶我渡過。神是慈悲,
基督的恩典一世永念記,今天要捨棄,效法基督的捨己;
願每天世上盡歌頌,權能全屬祢!打開心扉,獻盡熱愛,天天去讚美。

在聖言中省察

一些不認識神的人在世上短促的生命之中,急於追求慾望的滿足或夢想的實踐,他們分秒必爭,與時間競賽。有些為了獲取物質的價值,往往失去了生命更有價值的,如身體的健康、人倫的關係、意義的追尋、屬靈的探求。

我們蒙神拯救的人,生命是活在神的手中,神亦一直塑造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豐盛和有價值。我們的急促和急躁,是由於未徹底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置放在神手中。充份認識神的人,會明白到人固然要努力盡責,但事情的發展並非按照我們的意思,我們應用點時間細心察看神介入的手和祂的作為,好予以配合。過於急躁的人按己意而為,他們行在神的前頭,而不是讓自己行在神的後面,由神帶領。

請你每晚都坐在神的面前默觀,操練自己持續地把心中的急躁交託神,接受聖靈對我們的安慰和光照,安靜地把自己的心服在神面前,求神撫平心中的急躁。

每天做事覺察到自己又急於論斷和快要暴躁起來時,請先安靜三十秒,在這三十秒,內心呼求「耶穌」的名字,求主耶穌的臨在。不要小看這三十秒的平靜力量,只要肯立即平靜,騰出心靈空間,就不會過急而犯錯,造成悔咎。這個簡短的操練可以在任何時間進行,可以保住我們不致陷入急躁的脾性之中,受著安靜呼求神臨在的靈性操練所主導。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6)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5)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12:12)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4)

請聆聽或唱詩,《感謝、讚美祢》

我們必須在屬靈生命上成長,在生命上結出聖靈的果子,而其中一個果子就是「忍耐」,忍耐是屬靈的堅持,是堅持讓自己活在神面前,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會隨便以脾性面對,而是以靈性面對。靈性面對就是按照神的話語行事,全心相信神的話語的照明、提醒和保護;縱然堅持按神的教導而行會吃虧,但仍然願意付上代價。

這份屬靈的堅持,使人行事抉擇超越眼前短暫的成敗,而願意為討神的喜悅而付上代價。事實上,屬神的人首要付上的代價,就是先要對付自己,破碎自己的偏執和橫梗,並且效法耶穌為了完成神的心意而堅持和承擔。假以時日,我們將會發現,我們是「忍耐」的受惠者,「忍耐」保護了我們免陷於急躁妄為的罪中,使我們可以察看到神工作的軌跡,並且感恩地發現自己也是跟從著這軌跡移動。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5:7)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5:8)

請聆聽或唱詩,《感謝、讚美祢》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對我們的忍耐,使我們可以在聖道的教誨中成長,
赦免我自以為義的罪,也醫治那些因我的急躁而受傷的人。

我也曾為自己的暴躁混亂而沮喪,
求神使我對自己的改變有忍耐的心,
讓我決心在靈修操練上面對自己的心性,
被耶穌的愛融化我的剛硬急躁的心,

賜我智慧好用適當的言辭去回應他人,
賜我柔軟的心去盛載不按我方式行事為人的人,
讓我開放地從他們身上學習,使我被拉闊和提升。

我立志作主耶穌的門徒,為見證福音和活現信仰而忍耐,
讓別人從我身上見到祢改變生命品格的大能。

以上禱告奉恩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