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感到孤獨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每天我與不同的人接觸,有傾有講,接觸到的人包括職場的同事、事奉的同工,一起上課的同學、家人親友等,我絕不是「宅男宅女」。在不同場景所建立的關係,豐富了我的人生,擴闊了我的社交生活,滿足了我在人際情感上的需要。

可是,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不得不承認我不時受到孤獨感的侵襲。我不知怎樣形容這份感覺,就是有話要說卻找不到合適的傾訴對象,有時想找個伴去買東西也找不到友伴;放假想找人一起去逛逛時,又不知找誰才不會造成「騷擾」。我內心委實期望更深入的情誼關係,渴想那份不為什麼的相聚暢談,祈盼友伴間沒有隔膜的生命分享,可是當我環顧四週,卻難於找到可以讓我發展這樣情誼的人。

常聽到別人說,知己良朋是可遇不可求的。我雖然非常認同這句名言,但我卻不想只是消極隨意地等待遇上之日,我祈求在屬靈路上有同行者,可以傾談和互相守望。我羨慕有同行者的肢體,他們可以一起成長、一起談笑共樂、一起牧養服侍。我見證著有同行者的生命是如此豐盛和富足。

至於那些表示自己可以獨自駕馭人生的人,他們可能也曾經努力經營過關係,後來失望或受到傷害,因此而退守於自己的陣地,不願意在關係建立上踏前一步。他們表面上看來很從容「硬淨」,但是沒有屬靈的伙伴分享生命的喜與悲,也是一種遺憾吧!

我渴求屬靈的情誼,但又不得不承認可能是自己性格的限制,不容易被他人所受落。我所堅持的原則,卻容易被認為是過於執著。我對人反應熱切,但看來我的表現是缺乏寬容和厚道。有時我也會為到沒有人主動關懷我而難過,他們好像認為我自己「搞得掂」。事實上,當我遇上困難的時候,我很需要他人的慰問和鼓勵,但往往沒有得到慷慨的回應。我為自己未能建立起穩固的屬靈情誼而感到失落和孤單,我何等期望在今生的歲月,有屬靈的同行者呢!

「求你轉向我,憐憫我,因我是孤獨困苦。」(詩25:16 和修版)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詩38:9 和修版)

雖然我習慣了一個人獨來獨往,但那份藏在心底的孤單感是真實的,我盡量避免不讓這孤獨感使我孤立和孤僻起來。我把這份孤獨感帶到神面前,祈求神使我知道人生命的真相和軟弱,並祈求神的愛填滿我內裡的空洞,使我在神的同在中得到滿足,使我從渴求有人同行,轉化為使自己受裝備成為別人的同行者。

在詩歌中默想

此刻,請安靜地邀請神的同在,享受與神獨對的時刻,像馬利亞安靜地 坐在耶穌腳前一般。

《相知》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懇求上帝傾福於你,盼主的愛常在你裡頭。
雖疲累也替你代求,你-我的好戰友。
明白我困乏,體恤我軟弱,替我分憂從沒有怨尤。
同踏上窄路,走到盡頭,與你一起奮鬥。

請帶著神的同在,構想弟兄姊妹的面容,把他們一一交託神。他們都是與你有生命交往的人,他們同樣跟你一樣渴望有人同行,只是你比他們更早地作出這些覺醒的整理。

「親愛的,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壹4:7 和修版)

請聆聽或唱詩,《相知》

「親愛的,既然神這樣愛我們,我們也要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他的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滿了。」(約壹4:11-12 和修版)

在聖言中省察

耶穌作為神子親臨人間,承擔起救贖的使命,祂在世人生遭到誤解、批評和背棄,祂獨自面對的力量來自父神。耶穌常常獨自退到曠野或山上去禱告,與父神的關係親密無間,這是祂得力的秘訣所在。祂就是帶著父神的同在走進人群,在面向沉重的十架之前,耶穌也說︰「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16:32)

耶穌以祂在神面前的獨處,克勝人性的孤獨。在獨處的時候,耶穌清楚自己的召命,不會因人情和人際而妥協,祂得以堅持在神面前的召命,是由於祂把可能被惡者留地步的孤獨,轉化為在神面前的獨處求加力。

我們也當把孤獨轉化為在神面前的獨處。獨處的時間,是大好機會執整自己的生命,省察自己的幽暗,整理過後人才有內在空間去盛載他人。事實上,可以安然在神面前獨處的人,才可以自在地與人共處;那樣就不會將不必要的期望加在他人身上,而是有空間地彼此聆聽和分享,從而建立起屬靈的關係。

正如奧古士丁所言,我們內在空洞,唯有神才可以填滿,人的生命才可以得到滿足。很多人以人際關係和物質來填滿,結果是無法滿足和更加空虛。因此,人根本上是須要重建與神的關係,生命的孤獨感才可以消解;因為那孤獨感的存在不是由於沒有人的陪伴,而是人與創造主割離而有的孤獨,故此回歸神,讓神在生命中作主,才能徹底消除與神隔斷的孤懸。

《愛的再思》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是我的完美主賜下這奇妙恩賜,犧牲拯救寬恕,祂加給我愛心關注。
在愛的團契中,你共我同覓長進。悉心栽種初信,分擔傷痛,
盼將點點愛遞送。你我在團契歡樂裡得到寶貴真理,
共學習耶穌的處世待人,勇敢謙卑。為我的完美主,獻奉我勞力心志。
於恩主這家裡專心施予,吃一點虧也願意。

屬靈的情誼是須要悉心經營的,最能令人成長的是如何與不同的人共融共處,其中一定不可少的便是破碎自己,拉闊自己生命的盛載力。一起事奉的同工,在事奉中認識和同行,只要彼此珍惜,定可建立起超越事奉年月的屬靈關係。

屬靈的情誼跟使命同行是分不開的,若大家都定睛在福音使命上,願意看重屬靈的價值,並為此目標而奮進,那麼很多差異都可以融化。至於沒有使命的肢體關係,會容易流於內向和排他,也不會促使人的成長,只會令人封閉和自限。

故此,當我們祈求神賜下屬靈的情誼,我們必須預備自己為這些情誼付上代價,並且把這些情誼在教會群體和天國的使命扣在一起,使肢體們在情誼中靈命成長,和開放地建立後來者,同心傳承教會的價值與文化。

請聆聽或唱詩,《愛的再思》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親愛的父神,

感謝祢的愛子成了肉身,走近人間,
把我們領回,重建我們與祢的關係,
使我們不再在生命孤懸和無依的狀態。

祈求祢使我學會獨處安靜,
聆聽祢的聖言和接受祢的安慰和提醒。
讓我帶著祢的同在去與人接觸,
以靈性去建立屬靈情誼,
而不是任由軟弱的脾性破壞肢體關係。

給我誠心和智慧去珍惜和發展屬靈情誼,
讓這些情誼在今生能彼此建立和榮耀父神,
並且延伸到永世,在神的國裡共享永恆的甜密團契。

以上禱告是奉主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