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

麥日強牧師

我讀小學的時候,小學畢業須要考升中試,成績好的才可以到政府資助的免費中學繼續學業。還記得當時為了幫我們爭得中學學額,老師給我們很多針對性的學習,雖有針對升中試選擇題試卷模式的操練,但也不拘一格,還有針對作答速度、題目理解、邏輯思考等訓練,更額外加了一些提升計算速度的捷徑和分辨字、詞意思的口訣。有一次學校中期試派卷作「賽後檢討」,現已記不清是那一個科目,試卷中一個選擇以「+」或「-」作答的是非題部份,有一個向來懶惰的同學竟然把二十條題目都答錯了,全卷只取得廿多分。這位向來嚴厲的老師特意叫這位同學站起身來,沒有責罵他,只語重心長對他說:「你知道二十條是非題全部答錯的機會率嗎?你知道比起全部答對,全部答錯有多難嗎?只要肯讀書、肯預備,便可以全部答對。即使未能全對,也不會『墊屍底』。不要放棄自己,知道嗎?」老師當天的說話,那同學的名字,我至今難忘。

公開考試是當時學生的經常挑戰。我共考了三次中學會考,第一次會考,成績未如人意,既感羞愧,又感前路茫茫,唯有痛定思痛,原校重讀中五,再次報考。這一年十分用功,經常溫習至凌晨,又針對自己英文科的弱點,每週主動作一篇文給老師,老師也樂於幫助,給我批改。終於年終大考來了,磨刀霍霍,戰意正濃,也不知是否因為睡眠太少,又還是茶餐廳早餐的咖啡,考試期間突然腹痛難當,急症入院後才發現十二指腸潰瘍穿了,接受了緊急手術,並在醫院留醫了兩個禮拜,結果所有之前的努力付諸東流,也沒有顏面要求父親給我三度重讀中五。「不要放棄!」我對自己說,我以自修生方式再次報考,並在一位肢體介紹下到了一間老人中心當兼職福利員。這一年是失落、自卑、潦倒的一年,心裡十分痛苦。

好不容易一年過去,終於考得升讀預科的成積,輾轉考入樹仁學院升讀社會學。

想不到畢業後不久去了從商,更想不到後來得到呼召,走上事奉神的恩典之旅,更……更……更想不到的是,其中一個主要的服侍對象竟然是長者。面對我入職時已有一百多人的長者群體,我不禁問自己:長者有甚麼需要呢?如何回應他們的需要呢?多年前兼職老人中心福利員的經驗告訴我,長者需要接納與重視,他們因歲月的消磨,眼睛、耳朵已不復年輕時的敏銳,只有手指仍然保留相對靈敏的感覺。「麥日強,從這裡開始吧!」我彷彿聽到這樣的提示,所以開始每個主日崇拜前以代表教會眾牧者的心懷與長者握手,給他們祝福,以肢體語言告訴他們教會不是只重視年輕人的地方,讓他們感到教會對他們的不離不棄、接納與關懷。每一次拖著他們的手,我感受到歲月給他們雙手所留的痕跡,有如聽到他們在訴說自己過去歲月的勞苦與辛酸……我的心被溶化了……啊!我竟然進入了為神使用的豐盛之中……誰能估到我最潦倒落魄的一年,竟然有神極豐富的預備呢!

弟兄姊妹,神的美意實在使人驚歎,神的預備實在豐富得意想不到。特別寄語今年DSE肢體:考試的成積與一時際遇的得失,不是人生「+」與「-」的分水嶺。請忍耐,信靠神,繼續積極人生,神的美意與預備同樣要在你們和所有肢體身上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