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堅定不移的信靠

陳淑嫻牧師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詩十六8)

〈詩篇十六篇〉雖始於一句(1 節) 求助禱文,但內容處處表現詩人對神同在的信靠。整篇詩篇帶出信靠神而得享生命的安穩與福樂(9 節),是從今生步向永世的。這信靠是建基於詩人一連串與神同在的經歷。早期教會的領袖彼得和保羅,在他們的講道中也有引用這詩;如〈徒二25 ~ 31〉,以此引申出耶穌基督的復活,堅固信徒在困境時對神的信靠與盼望。

第8 節的焦點,是提醒我們明白與神同在的祕訣。儘管身處黑暗的夜裏,神並不打盹,時刻引領人的前路,而人也堅定地宣告對對神的信靠:「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再一次重申要定睛注視神,不轉換方向,信靠祂及意識祂的同在。

當人全心全意地注視靠近神,宣告神是人生命的主宰,就能保持屬靈的警覺,以神的教誨去檢視自己的心思與行為,以致自己得以活在神面前。

當人定睛仰望神,就敏銳地意識神的同在:神站在他的「面前」,也在人的「右邊」;「右邊」表示「神是我有力的保護者、扶助者」。

神愛惜落在困苦裏的子民,常站在祂子民最弱的位置保護他們。人既然常有神在他的面前,而神又在他最弱的位置保護他,就「不搖動」,就是安全和穩妥。此處所述的,是當人面對激烈的挑戰,危難當前,命懸一線時,神就在他前頭引領他,在他右邊保護他!

因著人與神親密的關係,以致人能放膽宣告,自己不但感到全然安穩,而且充滿信心地面對將來。

在這艱難歲月,就讓這經文作我們的提醒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