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我城雜思

周健雄牧師

月來因為社會發生許多不愉快事件,心緒不寧,寫下一則寓言,以紓緩心境:「山城偶有風雨,轉瞬天晴。人處山顛,極目四眺,常有山下盡歸我有之勢。某日,城主登山,傲然自得,遺下火種,卻揚長而去。悶火燒於叢中,不旋踵,烈焰吞山,逾月不熄。乃號令救災,僕眾前仆後繼,潑水撲沙,弗果,城主憂之。左右曰:『毋庸責己﹗蓋禍起於雜草,草除火盡,山城之安寧可復得也。」城主稱是,而山城盡皆焦土矣。』」

我們身處的城市是我們共同營造起來的家,可是,我們素來珍視的價值和關係,近來都一一經歷震盪。社會嚴重撕裂,因政治立場不同,父親和兒子反目,母親夾在其間無所適從;數十年好友竟然一朝割蓆,主內合一的信徒群體也對立起來,非此即彼……。面對這境況,我身為傳道人,不斷在禱告中嘆息和聆聽神。前面的路如何走下去?實在不敢想像。我們必須反思:在人們互相指罵和攻訐的氣氛中,如何可以不被消極、憤怒的情緒主導?在這樣的狀態下,是否能夠活出聖經真理?

詩人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 詩廿九10) 神是創造主,是掌管歷史的主,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神,早已藉主耶穌為屬神的人預備了不能震動的國度。今天我們身在歷史的進程之中,難以透視明天,看不到未來究竟會變得如何。前面的路看來是艱難的,我們縱然身歷艱難,必須憑着信守住信仰,見證基督;困厄和艱難將是福音傳開的契機。

讓我們每天花時間安靜神前,為這城的未來禱告,為肢體的合一與復和禱告,更為與己不同者禱告;因為我們也曾敵擋神,是神的愛主動把我們挽回。我們不敢用禱告來搖動神的手,只仰望神垂聽我們的禱告,進入並改變我們的心。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賽五十五8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