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我城雜思之二:拒絕行惡的體會

周健雄牧師

近來社會各方人士,乃至肢體,在私交或在社交媒體的言論,有些慷慨激烈,有些流於暴戾,甚或用了粗言穢語來表達對某些人和事的不滿。使徒保羅勸導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弗四29),因為惡毒的心思、污穢的言語,絕對不能造就人。雖然基督徒也難免存有惡念和複雜的情緒,稍一缺乏自制,不當的言語和行為就會噴湧出來,難以自制。只要真心投靠我主我神,生命其實可以不被惡念和負面情緒所制宰,無論世道如何,環境如何,也可以展露基督徒應有的生命樣式。

事實上,基督徒須用任何機會來展現天國子民的身分,我們的言行也須反映我們的信仰價值,而一顆拒絕為惡的心、一份行善的意志,正是履行這屬靈身分的保證。十多年前當我剛受職宣教師不久,在回家的巴士上,一群喧讓的少年人,可能因為看到我對他們的一個不耐煩的表情,就用極其難聽的言語來騷擾我。我為了不示弱,不肯離開座位。當時我心中極其惱怒,甚至想從包中取出開信刀來……,但最後還是為了不沒辱宣教師的身分而強忍下來,不還口、不動手,尋思如何解窘。直到要下車了,我突然心中對他們生出憐憫之情,由衷地向他們點頭微笑。他們的態度也突然改變,向我拍掌,送我下車。這次可算是我踏進事奉人生上的一次考牌,讓我看到神必要讓拒絕行惡的人要得著行善的力量。當然,我後來更明白到,拒絕行惡絕不是為了維繫表面的平安,而是要以行善的意志、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這個時代開啟一個新的局面。

耶穌在世時,十架之刑是最慘酷的刑罰。被釘的囚犯無不滿口咒駡之言,但主耶穌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禱告所展現人子的力量,令在場的兵丁和官員無不感到震驚。從沒有人會想到,當一個人被掛在羞辱的十字架上時,他的生命竟然能夠如光照耀!今天我們所面對的事和人,無論怎樣令人感到不快,或如何令人心生憤慨,都無法與耶穌所面對的處境相比。讓我們都能展現信仰人格的生命力量,選擇行善,拒絕行惡,與肢體一起,為屬靈群體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