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四十年來唱頌

周健雄牧師

講教會歷史,豈能不提及敬拜唱頌的生活。新堂未蓋建之前,每週主日崇拜都是在書院禮堂舉行。早年崇拜所用詩歌,都是用《藍青》和《宣道詩》,唱詩的時候最常聽到的台詞是:「我們揭開《宣道詩》第……頁」。這些詩歌的歌詞大都不合粵音,用語也相當古舊。但我們都習以為常,認為聖詩不是流行曲,理應如是。但伍牧師卻並不這樣想,指出在十八世紀的美國,創立美國衛理會的約翰衛斯理,和他的弟弟查理衛斯理,受當時流行曲的啟發,創作了大量詩歌,帶動了一個時代的信仰運動。因此伍牧師認為詩歌創作不但應做,且要大力推動。由是肢體們相繼創作詩歌,並把詩歌用於大堂崇拜和團契,啟動了詩歌創作的氣氛。肢體們自行創作的詩歌,無論在用語上、感情上都得到弟兄姊妹的共鳴,對整體屬靈生命的推動,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永光的詩歌創作大都環繞著崇拜禮序而創作。主耶穌在受苦週的經歷、十字架上的受苦犧牲、得勝復活的重大事件等,也是創作肢體們竭思盡心所要呈現的主題。此外,宗派百週年慶典、建堂事工、五餅二魚運動……等紀念活動,都撰寫相應的詩歌來配合。這些詩歌不但盛載著我們對神的讚頌、恩念、感謝,也盛載著數十年來永光整體靈性生命的進程、教會發展的歷史、對未來的展望,以及對神國降臨的冀盼。

今年,伍牧師決意把肢體們的作品向外推廣,很多位創作肢體投入了極其辛勞的工夫,錄製了103 首原創詩歌,弟兄姊妺全心全意做後期製作的跟進工作。這些詩歌已上載於e 電園,供弟兄姊妹取用,並向外推廣予全港基督徒,我們謹此向這幾位肢體及負責配樂、製作的肢體致謝。這103 首詩歌只是起步,可以想見,這次舉措,將是永光聖樂歷史另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