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以色列聖地之旅

撰:霍煥娣/西羅亞之家

「聖地」這名詞,早年對我來說是個不應踏足的地方,除了客觀知道她經常有戰亂外,也因為我內心的對她的偏見:一個害死耶穌的地方,死都不要去。所以對「她」實在沒太大好感。只是近年身邊從聖地回來的弟兄姊妹經常說:聖地是很值得信徒一生人去一次的,於是心態開始慢慢改變過來,心裡也開始問:耶穌為何明知這裡的人會這樣對祂,仍要選擇這裡呢?這裡有何吸引?而適逢今年西家40週年活動,其中一項是朝聖之旅,讓大家親歷主耶穌遊走過的足跡,這對我無疑是相當吸引。修正了對聖地的偏見,又要面對「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的掙扎。雖然我是有明確的遊歷方向,但始終十三天不能服侍九十多歲的媽媽,心裡始終忐忑,唯向主交託,盼神施恩憐憫,額外保守她有平安,感恩的是各位姊姊和姨甥都答允合力照顧,讓我安心不少。

聖地遊前後十三天,七十多個景點,有些地方如走馬看花,很想駐足多點時間,深入思想,但卻不能,因為這樣會錯過下一個景點,所以每每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過,很感恩,有幾個地點令我十分難忘,每每在回港後跟友人相聚時都不斷向人分享。

在未出發前,我在靈修中曾主動向主約會說:「主耶穌,我要在加利利見祢,請祢在那裡等我。」(因為我一心想:要與復活主相遇,一定要在加利利,因為腦海中,耶穌曾在受死前約了門徒在祂復活後在加利利見 (可十四28、可十六7) 。 可是,當我住在加利利的那幾天,曾在湖邊細聽「生命中的加利利」這歌,我們也坐船遊過加利利湖,當船停在湖中心,我們有唱詩敬拜、禱告、領聖餐……在這環境下唱詩敬拜真的別有一番感受,只是我還未能感受到有與主相遇的感覺。心裡是有少許的失望,不過始終身處聖地,頭腦上已告知自己已跟同主很相近的了。於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向聖城進發……

預備進聖城,導遊悉心安排了在旅遊車上播(The Holy City-聖城)這歌:歌聲洪亮而帶點淒美(主觀認為)。而我心裡不知怎的有點沉重,這聖城,正是主的受苦之地!而我要準備進去了!在耶路撒冷,我們遊走過不少地方,苦路是每天清晨必到之路,感恩能連續四天堅持早上四時多便醒來準備起行,這感覺好像在港時的受難節晨更,能完成幾天的苦路,感覺非常的好。而意外的是,我竟然在聖城有與主相遇的經驗,這令我很意外。這經驗正在第一天的苦路上,我們行至聖墓堂,教堂內很大很大,有很多聖像畫,很多富紀念性的聖物、聖像,我初時只帶著像遊客般的心情參觀,及至去到十架坐落之處,我跟遊客們排隊去接觸那聖壇下岩石(其實初時我是不知道排隊的目的的,只是人排我又排的心態,心想進去祈禱都好啊!) 當輪到自己時,像其他人樣屈身跪在聖壇前,在那裡,我跪在主面前向主說:「我黎左了。」有那麼一刻,耳邊彷彿聽見:「你終於來到了。」因這麼的「聽見」,我頃刻淚如雨下,心裡說:多謝祢接納我這個罪人……可惜也因為人太多,我不能久留,只能把這感受記在心裡。這便是我在耶路撒冷最難以忘懷的屬靈經驗。

而另一個難忘的片段是在紅海。熱愛舊約的我,特別愛紅海,因為這裡是我最敬愛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經歷上帝奇妙恩典的地方。我心想:能在這裡暢泳多好!於是一早穿好泳衣,作好暢泳的準備。但途中收到牧者的提醒,建議我們留多些時間安靜默想……這可把我的如意算盤打翻了,怎辦?好動和熱愛海洋的我怎能望洋輕嘆?於是想了妙計,把時間安排好,先到海的深處(即我僅能露出頭的水深,在那裡先祈禱。)噢!這感覺太好了,那一刻,天地間就好像只有我跟天父一起,只有祂聽見我的禱告,向祂訴說我對香港的擔憂與掛慮,更有那麼一刻,想起自己30年前領洗時的懵懂無知,於是做了一個動作:把自己按下水中,代表著重新把自己歸入基督,永不改變的決心。這決心,只有我和祂一同印證。於是安然的再游一小會,在差不多要上岸時,有位姊妹跟我說一句話,使我十分的感動。她引用別人的一句話:We are swimming in the ocean of blessings. 這句話就好像是天父給我的回應,我感到天父的愛很實在。就是現在回想起來,我仍會禁不住流淚的,多麼的感恩能成為神的兒女。

這個以色列朝聖之旅實在太豐富,盼望大家有機會都可以預備自己,跟弟兄姊妹一起遊走聖地,是非常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