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披戴基督

周健雄牧師

羅馬書十三章14節的一句話:「總要披戴基督」。「披戴」的原文是「穿上」,穿上基督,即是要把基督呈現人前,而最能使人一眼就認出基督,莫如戴上基督的面具。在希羅時代,舞臺演員常戴上不同的面具,以飾演不同角色。舞臺面具猶如中國戲曲的面譜,反映所扮演人物的心性品格,一旦戴上了,人們就知道所飾演角色的忠奸善惡。保羅借此意象,指出基督徒若要像基督,就必須像戴上基督的面具一樣,一心一意學效基督;祂怎樣捨己委身,基督徒也必須同樣捨己委身。

或許有人會質疑:戲劇有劇終的時候,當演員脫下面具做回自己,被演的對象與演員自己的生命判然二分,演員縱然演得多麼好,所扮演的角色也不會對演員的生命起到甚麼作用。但須知戲劇舞臺只演數小時,人生舞臺卻是一生的演出,演員一旦選上了基督的面具,就終生演出,基督與自己,在生命的舞臺中融合為一,永不相分。

許多時候,當自己面對別人的指責或勸導時,常會不加思索地說:「這是我的『真我』,是沒法改變的。」但敗壞了、污染了的我並不是「真我」,「真我」是按照神的心意受造,美麗、可愛、有價值的我。要恢復「真我」的美善,那被罪所捆綁的「老我」必須被拆毀,然後才能經歷神的醫治和修復。真我的形像,一定與基督的形像相似,所以,當人愈把生命執整,就愈能效法基督,思基督的所思,作基督的所作。

身處當今的時局,我們很容易受大環境所影響,憑未被基督生命扭轉的老我來行事為人;但願我們都願意披戴基督,以基督的樣式來回應這紛亂的時局,活出在神眼中看為正的生命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