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願祢國度降臨

郭志榮宣教師

「渴望耶和華日子來臨的人,你們有禍了!耶和華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那日是黑暗,沒有光明的日子。那日就像一個人避過了獅子,卻遇上了熊;回到家裡,手靠在牆上,卻被蛇咬。」(摩五18~19,新譯本)

有一位小孩子向他父親問了一個關於罪的問題,小孩子提問的時候有點激動,大意是:「假若神存在,祂為何不把社會中那些惡人都統統鏟除?這樣,這些惡人便不能再作惡,不能再遺害人間了。」

從小孩子這個問題可以看到,這四個多月的社會運動牽動並困擾着不少人的心靈,甚至成為了這個還未接受過通識教育的小孩子所關注的焦點。小孩子所提出的問題,既是他對事件所作出的信仰思考,也反映出他內心對神彰顯公義的渴求。

事實上,豈只這個小孩子有這樣的渴求呢?面對着「時勢真惡」的困局,看着那惡者和牠邪惡的權勢好像佔了上風,不少信徒也在心中渴望神的國度快快降臨,審判罪惡,恢復公義。記得七月份的大堂祈禱會,我們以《我們在天上的父》為主題,當中用了〈願祢國度降臨〉這首詩歌。後來就聽到有肢體說,唱到這首詩歌的副歌,向神呼喊「願祢國度降臨」時,他已抑壓不了內心的情緒,在神面前不由自主地湧出淚水。

然而,阿摩司先知說:「渴望耶和華日子來臨的人,你們有禍了!」向有這渴求的信徒狠狠地潑了一大盤冰凍的冷水!「耶和華的日子」就是指神的國度全面降臨的時候。神要徹底擊敗一切敵擋祂的邪惡權勢,並施行最後的審判,以彰顯祂對萬有絕對的主權。所以,「渴望耶和華的日子」即「渴望神國度的降臨」。

那麼,為何渴望神國度降臨的人有禍呢?為何神國度的降臨不是帶來光明,反而是充滿了逃避不了的禍患(獅子、熊、蛇)?

阿摩司在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的時候作先知。那是北國相對強盛的時期,社會充滿了一片繁榮的景象,但同時卻又是一個充滿邪惡的世代。以色列人的信仰虛有其表,偏離與神所立的生命之約,做足獻祭的表面功夫卻又同時參與偶像崇拜。與此同時,處於弱勢的貧寒人被踐踏、被剝削,且司法不公。

這就是當時「時勢真惡」的局面。神於是藉阿摩司向以色列人發出警告,宣告審判將會臨到,並呼籲以色列人悔改。然而,先知所批判的對象,卻不只是那些明顯作惡的人,也包括那些渴望神國度降臨的人。為何會這樣?

這些渴望神國度降臨的人,期望神的介入與臨在,審判那些惡人,鏟除那邪惡的權勢,讓神的義得以在地上彰顯。這班人看到罪的邪惡權勢在張牙舞爪,看到自己是被罪行所傷害的人,但卻忘記了,原來在神眼中他們自己也是罪人──而犯罪有兩個方面:直接或間接參與在那邪惡權勢當中;沒有實踐神對屬神的人的要求。

神藉着先知阿摩司向期望神施行審判的人發出一個生命的挑戰:每一個跟隨神的人都要先省察,自己有否「尋求神」(摩五6)?有否在神面前「尋求良善」而非「尋求邪惡」(摩五14)?否則,自己不也成為神審判的對象?

渴望神的國度降臨,希望神施行審判,出手除滅自己眼中的罪 惡──甚至鏟除所有作惡的人,就好像上面提到的那個小孩子那樣──相信這是不少信徒此刻的心聲。阿摩司先知的說話,不是叫我們不要渴望神的國度降臨,而是提醒我們,這個渴求本身同時向我們發出生命的挑戰,就是我們自己要先尋求神的義,明白神的心意──也就是知道神想要自己作甚麼(而不是躲在神的背後,等候神蹟的出現),也要清楚知道神所不喜悅甚至是憎惡的事情(而不要被血氣的情緒所主導,而逾越了神所設下、不可逾越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