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在抗衡邪惡權勢中耗盡的以利亞

郭志榮牧師

「看哪,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王上十九9下,和修版)

先知以利亞的事蹟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一點,他在亞哈王執政的時期作北國以色列的先知。列王紀對亞哈王的批評極為嚴厲,指責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王上十六30)。亞哈與他的王后耶洗別,不單只大力推動巴力和亞舍拉的偶像崇拜,還殺害耶和華的先知。

以利亞最為人熟悉的事蹟,相信就是他在迦密山獨力戰勝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令在場的北國以色列民眾知所回轉,並連連高呼「耶和華是神」。這是何等大的勝利!然而,峰迴路轉,王后耶洗別派人去恐嚇以利亞,以利亞就離開北國以色列,走到南國猶大國的南部,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最後,在神使者的催促下,以利亞來到何烈山。神就向以利亞提問:「你在這裏做甚麼?」

「你在這裏做甚麼?」言下之意,就是說以利亞不應在「這裏」,而是在「那裏」──「那裏」是指哪裏呢?當然就是神呼召以利亞作先知的工場北國以色列。

從以利亞的回答(王上十九10),可以看到他徹底絕望的心情:以色列人(=所有以色列人!),背棄了神的約(=與神的關係斷絕),毀壞了神的壇(=無法藉獻祭與神復和),用刀殺了神的先知(=叫人回轉的聲音也消失)。在以利亞心目中,先知中只剩他一人,也只有他繼續為神「大發熱心」(=對神忠貞),但以色列人還要追殺他。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在迦密山上不是有大批在場的北國以色列群眾覺醒並回轉了嗎?迦密山上不是已重建了獻祭的壇嗎?以利亞明明知道俄巴底藏起了一百個耶和華的先知,他怎能說先知只剩下他一人呢?奉耶洗別之命去找以利亞的人追殺以利亞嗎?怎會說成是以色列人尋索他的命呢?

不少聖經學者以「耗盡」(burnout)的觀念,來解釋以利亞的表現。問題是:為何連以利亞這麼偉大的先知,竟然也會耗盡?

我們大可從以利亞在王上十九10的回應中看到端倪:當以利亞強調他「自己」為神大發熱心,先知中只剩下他「自己」一人,他「自己」的命正受威脅,顯然他把焦點放錯了在「自我」之上。

而這反映出他這時已陷入重大的靈性危機之中!而「自義」與「自憐」正是靈性危機的產品!以利亞變相是忘記了神同在與同工!而當以利亞忘記了他只是神所使用的器皿,那扭轉局勢的大能根本不屬於他自己,而是從神而來,以利亞有「耗盡」的危險,真是一點也不奇怪,因為「耗盡」就是人沒有與神結連的結果!

陷入「耗盡」這個靈性危機的以利亞,或許認為自己已經在抗衡亞哈和耶洗別這個邪惡的權勢中,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於是期望很快可以看到果效──在他心目中,亞哈政權就算不立即倒台,至少都應態度上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但現實上,結果「不似預期」,耶洗別還派人來恐嚇自己。這令以利亞徹底崩潰,灰心喪志,看不到自己思想和視野的局限,看不透外在環境中的時勢與時機,看不清楚神給他的召命,就是要他繼續在北國以色列承擔起先知的角色,教導剛剛覺醒和回轉的人民。

以利亞這麼偉大的聖經人物,也會陷入「耗盡」這個靈性危機之中,那麼,在這紛擾險惡、充滿着不義的時局之中,我們不是更要懇切禱告,時刻省察自己:會否已忘記了在「那裏」的召命,又不知道自己在「這裏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