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凱撒的歸凱撒,神的歸神

郭志榮牧師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歸凱撒;神的歸神。』」(太廿二21 下,和修版)

耶穌這句說話,是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卷符類福音書都有記載。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設下圈套要陷害耶穌(15 節),於是就公開問耶穌:「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17 節下)

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耶穌若回答不可以納稅給凱撒,甚至只是在這問題上模稜兩可、不置可否,都可以成為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口實,向羅馬官員舉報耶穌煽動群眾反抗羅馬政權。耶穌若答可以,跟隨耶穌的群眾可能有不少人會離開祂,因為群眾當中就算不是奮銳黨人,也大多不太喜歡羅馬人的統治,期望彌賽亞的來臨將會恢復大衛王朝對以色列國的統治。

耶穌知道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意圖,於是便叫他們拿出一個羅馬的錢幣,而錢幣上清楚刻了羅馬皇帝凱撒的像。然後耶穌就跟他們說:「凱撒的歸凱撒;神的歸神。」

耶穌是否迴避了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提問呢?沒有。

耶穌的講法其實清晰指出,猶太人要納稅給凱撒。正如上面提到,假設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認為耶穌迴避問題,他們也會在羅馬官府那裏大造文章,務要置耶穌於死地。

不過,耶穌所作的回應卻又不只是「是」或「非」的簡單答案。

首先,為何耶穌叫這班要陷害祂的人拿出羅馬的錢幣呢?猶太人對刻上個人肖像的錢幣,一向感到厭惡。這就是為何在猶太人要兌換銀錢,把羅馬錢幣換成沒有凱撒肖像的銀錢,才可用來奉獻給聖殿。問題來了,這班猶太宗教菁英,身上也有這些有凱撒肖像的錢幣,顯示這是他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貨幣。

當這些猶太人也在使用羅馬帝國的錢幣時,他們亦變相成為了整個羅馬經濟體系——由買賣日常用品,到做貿易生意——的參與者。這些猶太人或許口頭上說不認同自己屬於羅馬帝國,但他們在經濟領域中的實際表現,卻是相反的。所以,既然他們也參與在羅馬帝國的經濟活動中,那麼,納稅給凱撒自然是理所當然的。

不過,耶穌的回答不限於此。祂還作了一個補充,回答了一條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沒有問過的問題:「神的歸神!」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凱撒的肖像刻在凱撒政府所造的錢幣之上,而神的肖像卻是刻在神所造的人心裏,因為神按着祂自己的形像而創造人的。錢幣代表了人類生活的其中一個面向,就是經濟活動,這是屬於凱撒管轄的領域,凱撒對這領域有一定的主權。但神所管轄的領域卻是更為寬闊,涵蓋了人生命和生活中的一切範疇——經濟領域也是其中一部分。故此,嚴格而言,「凱撒的」和「神的」並非兩個截然二分、互相割離的範圍,而後者總是包含了前者。

用現代的語言來表達,就是一個信徒不會因為屬於神的國度,而不用履行其地上公民的責任——納稅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還有別的。與此同時,雖然在履行地上公民責任時,不同人因應不同的生活處境會以不同方式來實踐,但是,既然信徒的整個生命和人生都屬於神,信徒就只能按照神眼中看為正的方式而行,堅拒屬世的、屬乎血氣的法則。而屬神的人履行地上公民責任時所依靠的動力和能力,並非那敗壞人生命的仇恨,而是來自能建立人生命的基督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