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崇拜總監分享

撰:文宜靜/詩班

我是崇拜總監……

“昔日玩笑不懂事,帶點土氣,這傻孩子,沉默好學愛心真摰,
從不會傷心失意,怕束縛,獨愛一生粗布衣……”

【我的一生】是那年我第一次擔任音樂會團契主席領詩時唱的詩歌,從此,這傻孩子和音樂結下不解的情意。

“長大越覺不懂事,天真灑脫,太像孩子,仍舊好學愛得真摰,
如今懂傷心失意,要衝破自我,小子要展翅!”

一個下午,在閒談間,牧者邀請我擔任崇拜總監,還記得當時是一口拒絕了,而謝絕的理由是:我不懂音樂!牧者只是笑了笑。期後的日子,我以為自己能夠放下,但推卻事奉總不是我的慣常所為,於是當崇拜總監的迴聲越發在思緒間繚繞。大約用了一年的時間,我細心觀察教會在音樂事奉上的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事奉路向,努力裝備,刻意去擴闊自己的音樂領域,又極力塑造一個主動的我,是時候了,小子要展翅!便鼓起勇氣突破自我的框框,踏上當崇拜總監的征途。

“舊事舊人隨歲數遷移,歡笑可記兩三事,
懷念最深,數那惡夢痛傷事,辛酸苦澀嚐過無限次,
今我述說太容易,追想從前,一切全賴有主祢扶持……”

胡裡胡塗的我當然嚐過辛酸苦澀無限次,慶幸的是在音樂事奉的路上,除了碰釘子,還碰上了很多有心的同路人,幾多的包容,幾多的扶助都讓我深深看見主的恩典,另邊廂卻又覺得實在虧欠,有時都不禁撫心自問,究竟神是要我去造就人?還是要人反過來造就我?牧者說得再好不過:崇拜總監最重要的素養是發揮彼此聯絡的效用,正如聖經的教導: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十二5-6上)
所以說即使我在音樂上的造詣是微不足道,但盡心竭力做好人的工程,深信小小的我在神眼中也會有一個很獨特的位置。

“今日述說多驚異,主的看顧,靠近孩子,讓我決定愛主真摰,
由衷感激他心意,要一世奉獻,傾出我恩賜!”

雖說是人的事奉,批改崇拜演繹稿仍是崇拜總監之日常工作。你可能會覺得年內批閱次數那麼多,都變得公式化,不!於我而言每次的批閱都是一趟靈修之旅,在審批演繹稿的過程中,我認為重點不在找錯處,而是去發掘與神相遇的好地方。
許多時候我更會來一個一人的預演,反覆思量着會眾的反應和領受,現場氣氛在腦海回旋之際,彷彿神在跟我說話,這種特別的的相遇,大概只有我們崇拜總監才會意。
接下來的工作便是為着崇拜進行整合功夫,我常做一個比喻,崇拜事奉好像拼拼圖,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兄姊妹傾出恩賜,把圖塊拼湊起來,聚合成就一幅美侖美奐的圖畫,不難明吧!

“舊事舊人隨歲數遷移,歡笑可記兩三事,
懷念最深,數那惡夢痛傷事。辛酸苦澀嚐過無限次,
今我述說太容易,追想從前,一切全賴有主愛……”

相隔二十幾年,今年有幸擔任永光堂原創詩歌音樂會的主席領詩,追想從前,比擬那些年的音樂會事奉,我稚嫩得只着眼追求技巧上的卓越,顯然現在的我真的長大了,沐浴在詩歌裏的歲月是不枉的,除了音樂知識的加深外,對詩歌的觸動,信仰的領會也有深邃的建立。
統籌聚會是最艱難的,從預備演繹稿,人力資源管理,場地佈置……大小事務要面面俱圓,需要極大的細心和耐性,崇拜總監這個崗位默默讓我有所歷練,於是這事奉來得比我預期輕省和平安,因為重視的是與神和弟兄姊妹同工的緊密關係,喜樂滿溢的體會更勝從前。

“現實縱然殘酷求立志,風雨讓我當閒事,因祢同行,
給我無限壯志,願這生更合祢意!”

驀然回首,當了崇拜總監原來已有五六個年頭,日子並不容易過,身心俱疲換來的靈裏豐足是最動人和鼓舞,如果還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那無限壯志必會是由我主我神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