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歌.唱香港(一)

【香港,香港】
(曲:翁家齊;詞:鄭國江)
香港 我心中的故鄉 這裡讓我生長
有我喜歡的親友共陽光
路上人在跑 趕呀趕 幹勁令我欣賞
這裡有許多好處沒法講
說一聲香港 香港 你永遠是尋夢鄉
香港 香港 你那色調難忘
山頂看小島水裡躺 處處換上新裝
看看那海鷗飛過自由港
海邊看小島穿晚裝 處處耀眼生光
這個市區的的吸引沒法擋
說一聲香港 香港 載有我童年夢想
香港 香港 叫我不易遺忘

潘耀倫牧師

黑格爾有句名言:「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人們從沒有汲取歷史的教訓。」(“We learn from history that we do not learn from history.” – Georg Hegel, 1770 ~ 1831)這是我讀過其中一句最令人扎心的話,但在屬靈上,我認為人類的確是如此。但弔詭的是:人類其實也不甘於如此!當我們落在困難的處境,總會聽到人們說,或我們本身也是這樣想:且翻一翻歷史書,看一看歷史留給我們什麼教訓。

上一世紀八十年代,香港正迎向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正是前途未卜。著名填詞人鄭國江先生寫了這首【香港,香港】。從他的字裡行間,我們看見一個土生土長的人,用實而不華的筆觸,寫出了香港這小島最美麗的一面,寫出了一個「香港仔」的幹勁和情懷。土生土長的意義,在於親人朋友都在這裡;有機會、有自由,人便可以有夢想!

土生土長,就是根的所在;根,對任何人都重要。根將植物連於大地,根將人連於歷史。貴為波斯王酒政的尼希米,聽見故國頹唐,同胞受人欺侮,傷心得無以復加。但尼希米的悲傷不是情緒反應,而是靈性反應。他哭泣、悲哀,也禁食、祈禱。他肯定「天上大而可畏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選民蒙難,非因神不守約,乃因人不忠誠。看見指出別人的罪、惡、缺、失是多麼容易!但尼希米卻到神面前,為整個民族──包括他自己──向神認罪,承認國之敗亡、民之分散,都是咎由自取。但更重要的是他的祈求。經過在神面前的哭泣、悲哀,禁食、祈禱,他已有行動計劃,並求神賜福給他,使他在王面前亨通。
香港是否可愛,其實見仁見智。但鄭國江先生就是選擇了寫出她可愛的一面,因為他土生土長。這小島的外在條件,不及其上的人重要;能吸引人的不是霓虹燈,而是香港人。身為信徒,我們對此應有另一信念:我們心靈的自由是無法奪去的,所以無論處境如何,我們仍能尋夢,這使得我們充滿幹勁!
面對教會,道理都是一樣。這一段如何寫下去,是我們各人要自己做的決定。
將臨期了!願我們預備好記念基督的降生,期待基督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