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歌.唱香港(三)

【香港勁揪】
(曲:雷頌德;詞:林夕)1
I know it’s hard
I know it’s hard
I take the hardest way
I know it’s hard but I can find a way
Find a way
I know it’s hard
I know it’s hard
I know it’s hard
I know it’s hard
噢哦喔哦…………
天放棄過誰未放棄打拚 敢好勝正是人性
不信妥協能換到了尊敬 傷也會傷得清醒
埋頭在拚命 抬頭望宿命 成全自己到絕處煉成
泥濘上暢泳 瀕危亦堅定 傷口結疤化做狠勁 狠勁 狠勁 狠勁
全世界等看戲 誰揪出骨氣 誰打不死
能夠固執到尾 揪得起勁 去爭一口氣
噢哦喔哦………
天告訴世人垃圾也好看 不會叫歲月埋葬
骨氣會化為力氣去抵抗 心永遠都不骯髒
模糊是血汗 潛藏著鋒芒 沿途被束縛未會投降
人還未上岸 何妨食風浪 一口咬緊信念不放 不放 不放 不放

 

潘耀倫牧師

我們這一代,具有些少對足球愛好的,早就認識何謂「中港矛盾」,因為伴隨我們成長的,有它──省港盃。論球員的技術和體能,香港在絕大部分時間是稍處下風,所以我們最熟悉的戰術叫「穩守突擊」,要贏只有「博埋最後一啖氣」!偶然港隊贏了,老牌評述員準會說:全賴「將士用命」、「前仆後繼」、「眾志成城」;他們將「逆境波」變為「爭氣波」!

【香港勁揪】道盡了「爭氣波」的精神:「全世界等看戲,誰揪出骨氣,誰打不死;能夠固執到尾,揪得起勁,去爭一口氣!」「勁揪」本來就是最地道的打氣話,也是對球員極高的讚譽!但我看【香港勁揪】裡最有意境的一句是「泥濘上暢泳,瀕危亦堅定」;泥濘上竟可暢泳?太荒謬吧!但愈聽愈感到一份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固執、不肯認輸的鬥志!

將臨期了,我們常常遇見「聖家」,或說「馬槽聖景」。追溯馬槽旁邊那牛和驢的由來,才發現那是方濟會創辦人方濟(或譯法蘭西斯)的手筆。那年聖誕,正是方濟把馬和驢加入馬槽聖景之內,他的信息是什麼?原來他讀〈以賽亞書〉時,讀到一件荒謬的事,就是神藉著先知宣告說:

牛認識主人,
驢認識主人的槽;
以色列卻不認識,
我的民卻不明白。(賽一3)

世人都不認識降世為人、倒空了天上的榮耀、出身極之寒微的主耶穌基督!牧羊人雖然聞說祂是救主,卻不知道祂怎樣施行拯救;博士們雖然看見祂的星,來尋找「猶太人的王」,卻不知道祂是和平的君王。就算是主耶穌肉身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他們只知道這孩子是從聖靈來的,知道祂「耶穌」之名的意義,但對於要怎樣撫養祂、配合祂,卻只是一知半解。大概方濟認為:「小小的主耶穌,祢別哭!在祢降生的時候無人認識祢,但別太淒涼!放心吧,人雖不認識,但牛認識,驢認識!」

今年將臨期,既然我們身在「勁揪的香港」,讓我們全賴「將士用命」、「前仆後繼」、「眾志成城」,在這場「逆境波」裡顯明我們那勁揪的固執、勁揪的鬥志,兼且顯明我們對主耶穌基督有勁揪的認識!

1歌詞包含一段英文說唱(rap),篇幅太長,從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