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孟加拉短宣之旅感想

撰:卓佩雯/史提反之家

九天的孟加拉短宣之旅轉眼就結束了。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短宣,第一次在四年前,跟外間機構去印度,那次旅程令我印象深刻,一直都想再出隊,也很想可以跟自己教會去短宣;直到一次崇拜後,看到有孟加拉的短宣宣傳,我便馬上就報名參加,心裏一直很期待這次的旅程。

一到埗,我們到了位於孟加拉首都達卡的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學校,在學校裏我見到三位白人老師,我感到有點意外,為何這麼小的學校有資源聘請外籍老師,還有三位那麼多?後來,我聽到一個令我十分感動的宣教故事:有一位年輕的美國女宣教士Joy Bausum,原本答應了這所學校到校義教,可惜在她去孟加拉義教之前,卻因急病客死在馬來西亞,她的教會為了完成她的遺願,便願意支持孟加拉的學校(原本美國的教會從來都無對學校有任何負擔或支持)。美國教會為學校捐出了太陽能電板、多部電腦、濾水器,又不時派短宣隊伍到學校,而我們見到的白人老師,就是這所美國教會的會友,他們三位這次到學校義教三個月。聖經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我在這位美國的宣教士身上看到了神奇妙的作為。短短幾天的學校服侍,讓我有機會認識校內的學生,他們雖然不富足,但是很樂天純真,也十分熱情,我們就好像家人一樣的彼此相待,他們有受傷的,我們的同工為他們清洗傷口,和他們一起唱歌、玩耍、分享,而他們很主動為我們搬運行李,幫忙收拾我們用過的東西。相交的過程,我看到神的愛就在我們當中。另外,學校正努力地擴展,牧師有異象要購買學校旁邊的土地去發展學校,正在洽談中,希望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為學校買地的工作去祈禱,願神賜福學校的發展。

因為孟加拉是回教國家,所以他們的假日是在禮拜五和六,跟香港不同。而在10月25日禮拜五,我們一隊人到了當地的一所教會參加崇拜。這所教會的會友主要是到孟加拉工作的外籍基督徒,所以教會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崇拜的期間我們分成不同的小組就證道的經文有不同的分享。我們來自不同國家,互不相識,信仰卻把我們結連在一起,彼此分享,這情景令我印象深刻。到了晚上,我們更到了一位弟兄的家中和當地的外籍基督徒一起聚會,林藝環牧師和幾位隊員負責分享信息和見證,聚會期間負責接代我們的牧師太太Aparanjani送給我們每人一條絲巾,以感謝我們的服侍,當地教會的弟兄姊妹更走到我們身邊,為我們按手祈禱,在他們祈禱的時候,我感動得流下眼淚,因為我們原來不相識,且有語言和文化的隔膜,但因着「信」聚在一起,彼此同心,互相祝福,這個份從神而來愛實在令我很感動。反觀,現在的香港,我們是同一民族,同一個語言,同一的膚色,卻因着政見的不同而存着分歧,社會更不斷的撕裂。但願香港基督徒能找回信仰的真諦,以「耶穌的愛」彼此接納和包容,不要被仇恨蒙蔽,能夠合一地為建設香港社會而努力。

最後三天,我們乘內陸機到較偏遠的村落Jessore 探訪當地的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教會,在那裏我們主要是為當地人檢查身體和醫療服侍,在走訪各個教會期間,Vijay牧師帶我們看了一所正在興建的教會,他說大概三個月的時間,這所教會就會建成,我們一起在那裏唱詩和祈禱。記得當我走進那所正在興建中的教會時,心裏很激動,回想起當初永光建新堂的畫面,心裏想到一所教會的建立,就是神國度興起的開始,也是神賜福的證據。而且這是我們宗派的教會,心中的激盪實在是筆墨不能形容,也是之前短宣不能有的經歷。願主去復興孟加拉的教會,願神的福音在那裏興起。

雖然這次短宣的隊友,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和隊工,彼此並不熟識,但是當我們要去服侍時,大家卻默契十足,有說有笑,互相提醒,互相補位,將永光的服侍精神發揮出來,當地的教會更以為我們是合作已久的隊友。我很高興能在這次短宣認識各隊友,並且彼此同心,一同服侍孟加拉。記得在一次分享中,我們的兄弟姊妹曾疑惑短短的旅程,是否真的能夠造就到當地的福音工作?當地的牧師Vijay的回應令我十分深刻。首先,他十分肯定和認同我們的工作。並說,在上帝手中,有一幅天國的大圖畫就像一幅拼圖,而我們每個人的工作看似微小,卻是圖畫的一部分。若沒有有這微小的一部分,整幅圖畫就不會完整了,所以我們的工作雖然微小,卻很重要。他的回應實在鼓舞人心,令我更有動力再去短宣,也期望自己能在短宣工作上,付出更多,去完成神的大圖畫。就如經上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若弟兄姊妹有興趣參加短宣的,期望下次出隊能夠有你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