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以屬靈視野看人生中的「徒然」和「虛無虛空」

郭志榮牧師

「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耶和華誠然以公平待我,我的賞賜在我的神那裏。』」(賽四十九4,和修版)以上的經文,來自以賽亞書四首〈僕人之歌〉的第二首(賽四十九1 ~ 7)。這首〈僕人之歌〉是神僕人向列國萬民所作出的宣告,指出他自己一出母腹就蒙神選召(1 節),是神爭戰時隨時拔出的利劍和箭(2 節)。

有學者從這首〈僕人之歌〉和上文(以賽亞書四十八章)的內容推測,這首〈僕人之歌〉的時代背景,很可能是巴比倫已被波斯所滅,而新的統治者波斯王古列允許被擄巴比倫的猶大國民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耶路撒冷和聖殿。

大家或許以為這位神的僕人必然事事亨通,無往而不利。但這僕人卻憶述,當神告訴他,神必因他而得榮耀時,這僕人卻回答神:「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意即這僕人竭盡了一切的能力和資源,到了「疲憊」(「勞碌」)的程度,卻也好像沒有達至甚麼實質的果效(即「徒然」),所得到的東西或進展都只是毫無價值的(「虛無虛空」)。

這位僕人表達出他內心曾經歷極大的困惑和掙扎,他或許曾在心中問自己:為何自己所作的,並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果效呢?是自己有甚麼地方做得不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是自己未把握好神的心意?還是有其他原因?

經文沒有說明,神把怎麼樣的工作交託給這位僕人,但顯然這工作有相當的難度,不是一件「easy job」。拉比Rashi 認為,神要這位僕人教導和勸勉以色列民,但以色列民卻拒絕接受這位僕人的教訓,甚至對他所說的話提出質疑。

儘管如此,這位僕人並沒有被困在疑惑當中。他最終沒有因為看不到預期的果效而感到氣餒,也沒有因為同胞拒絕聽從他的勸勉或對他的質疑而放棄堅持。這位僕人深信神會公平地評價他自己和他的工作,並按這評價而作出相應的賞賜。他對此有堅定不移的信念,說明了這僕人不是憑自己的眼睛去看事奉的成敗得失。

這位僕人如此大的信心,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這僕人說自己在母胎中就蒙神選召,表示他清楚意識到,在自己生命成長的歷程中,神一直引導和保守他,介入在他的人生之中,使他成為神可以使用的利劍和磨亮的箭。至於「他(神)提我(神僕人)的名」(賽四九1下),即神記着這僕人的名字,更表示神與這位僕人關係密切。這位僕人緊記着,神與他緊密的生命結連從沒間斷,而這正好是這位僕人信心的基礎。

這位僕人的信心,也源自他對自己角色的認識。這位僕人知道,自己只是神手中的利劍和箭,只是神的器皿,最終在爭戰中的主體並不是僕人,而是神自己。這位僕人明白神才是力量的來源,知道祂的力量無可比擬!他認識神是哪一位,見識過神的智慧莫測。就這樣,神僕人便可以不因自己在此刻見到的「徒然」和「虛無虛空」而泄氣甚至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