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在動盪世界中前行的教會

郭志榮牧師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

我們每年一月都有「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禱告禁食日」,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既然這天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禱告禁食日」,這次祈禱會當然要為我們宗派在世界各地的教會祈禱。

但在構思這個祈禱會的過程中,心中就想起很久之前曾聽過有些肢體提出疑問,就是:「為何要在永光的大堂祈禱會中,為到那些遙遠的教會祈禱?」可以想像得到,這樣的疑問在香港當下的社會處境,或許變得更加尖銳。弟兄姊妹會否覺得這樣祈禱「太離地」?有如活在「平行時空」之中?

後來在禱告中反省,漸漸發現原來是自己想錯了,所以才有這樣的擔憂。我覺醒到,我其實應該從相反的角度思考:既然我們的人生是一個跟隨神、視野被神拉闊的屬靈旅程,那麼,在過去大半年紛亂的時局當中,我們的視野在哪方面得到拉闊呢?我想至少有一點,就是對於過去數十年一直在繁榮安定生活中成長的我們來說,我們對世界的動盪不安多了一點點親身的體會。

過去,當我們看到那些處於動盪處境中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的平安而祈禱時,或許總有點隔岸觀火的感覺。雖然我們可以在頭腦上認知、掌握他們的情況,但卻較難真正感受到他們艱難的處境,以致彼此之間有點好像活在兩個「平行時空」之中。多了對動盪世界的體會,我們不就比以前容易明白這些也處於動盪處境中的弟兄姊妹的感受嗎?於是,今年「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禱告禁食日」晚上的大堂祈禱會,就定為「在動盪世界中前行的教會」。

時間所限,我只選擇了九個國家的教會祈禱,包括以色列、土耳其、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印度、孟加拉、泰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方的教會。這些地方都是我們通過「五餅二魚」運動和「人助人」奉獻支持過的地方;有些地方的傳道人,我們甚至於香港舉行的全球大會中碰過面,一起交談過,一起敬拜、一起祈禱,大家彼此認識;有些地方的教會,甚至是我們的短宣隊服侍過,或牧者探訪過。很多國家都面對着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限制、排斥,甚至是逼迫,有的是因為宗教的理由,有的是因為民族主義情緒,有的是因為政權的限制。

當我們去理解這些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教會的需要,知多一點他們的實際情況,並為他們禱告時,我們會意識到,雖然大家所遇到的困難不盡相同,但大家都是懷着同一顆看重和愛惜人生命的心,帶着同一個使命,要以基督受苦的心志作兵器,在這個動盪的世界中奮勇前行,為基督作見證,讓更多失喪的生命得蒙拯救,得着新生命的盼望。

事實上,反過來,當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各地的信徒知道香港的局勢,他們也同樣在禱告中記念我們,為香港的情況代禱。當大家在禱告中彼此相連時,大家就更會感受到上述經文的真正意義和震撼力──「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