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在疫情下的日子

林藝環牧師

因要巡查書院場地,以確保污水渠的排氣管裝置不會助長病毒傳播,便與書院幹事姜子文弟兄一同在各樓層視察。當步入空無一人的班房時,對比起平時上課期間及在週末的鬧哄哄場面,心裡湧著一股莫名的唏噓。及後又獨自行近書院有蓋操場,想在自動售賣汽水機上選購飲品,看到關上門的小食部、操場上冷清的枱椅,再想到近日譚兆熾弟兄創作的一曲【午飯只能回味】,實在百般滋味在心頭!彷彿這情景好像已過了一個世紀之久呢!

有人說難得有休息的時刻,又有人說街上沒有那麼多人,蠻不錯呢!我卻為到社會上不少手停口停的人擔憂。我開始想到書院小食部的老板及其員工,還可以支撐到幾多個月呢?他們不像操場上的自動售賣汽水機,可以個多月沒有出售一包飲品仍可以繼續運作!

疫情發展至今,仍然沒有解決或緩和的跡象,也許我們倒是在煩惱著數算還有多少個口罩可用,每天都盼望著口罩荒可以得到解決,感到這才是最實際。人們仍要為了買到口罩而通宵達旦在店外排隊,醫護人員亦要為開工去輪候口罩……幸而,也有不少人願意發揮互助的精神,與人分享自己所有的。曾聽到有人會常帶備多一個口罩,方便隨時送贈有需要的人,這些事情倒令常被人嘲諷為冷漠和唯利是圖的香港社會,增添不少人間温情。然而,本城巿民「盲搶」的本性也無減退,一夜間全城的廁紙在各大商店被一掃而空,其反應之快,實在一時無兩!

上述都是我們近來所過著的日子。但疫情之後,香港市民的生活將會怎樣?可以預期,公司裁員、倒閉、失業……等事將會接踵而至。這正是肢體們互相關顧、彼此守望的時候。在這即將到來的艱難日子,主耶穌基督提醒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25~27,34)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活好今天呢?在這些日子,很多自以為重要的事都因疫情而被迫停頓了下來,反過來,平時很難得才可以一家人待在家中生活和吃飯的情景卻出現了。甚至連教會的祈禱會、崇拜及小組聚會,全家人都可一同透過視像參與。這都是我們從來未曾試過的生活——至少我沒有。其實,這豈不是我們重整自己生活價值的時刻嗎?甚麼才是生活?甚麼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為何要為改變不了的明天擔憂呢?盡力活好今天,享受神所賜予的家庭、教會和工作生活才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