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尊重

林藝環牧師

最近有過千名的猶太人站在雨中,聚集在耶路撒冷哭牆前禱告,為中國疫情吹角呼求上帝,此舉實在令人感動 ! 當我望到有關的相片時,很快便勾起我在上月去該地朝聖的一些片段,相比之下,那完全是一幅很不同的畫面。

我和羅翠璧宣教師及卅多位少年團導師助導,於今年春節期間前往以色列聖地朝聖,適逢亞洲疫情蔓延的消息傳至以色列,在整個行程中,不時會見到走近我們的路人,忽然用雙手或頸巾掩蓋口鼻,甚至有一次,當我們進入一間名牌批發店時,店員立即趕緊戴上口罩。後來,我們在店內,又遇上有另一批來自國內的旅行團,當他們一走進店內,我們的反應與店內員工沒有分別,馬上戴上口罩或逃出店外 ! 雖然這是出於本能的反應,但是仍給我有點奇怪的感覺……。我這樣說,既不是要指責別人歧視我們,也不是把我們對國內人士「歧視」行為合理化,總言之,兩者的事情放在一起,內心有點兒不安!尤其在往後旅程中,當我們在伯利恆看到為分隔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高牆」時,再想到以色列人昔年也曾受到阿拉伯列國的欺壓遭遇時,內心也產生了不少迴響。

行程中又到訪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雖然是第四次到訪,感覺仍然是強烈的,館內的信息,既不是想將大屠殺的罪名單單諉過於希特拉一人或甚至當時整個德意志民族之上,反而是想藉此紀念館,提醒世人這場泯滅人性的滅族清洗大屠殺罪行,竟然在人類歷史中真實地出現過,並警告世人 : 不可讓類似的歷史重演 !特別當我行入歷史館最後的「名字堂」及死難兒童紀念堂,那是要讓世人都要知道每位在這場屠殺災難而遇害的人,都是有名有姓的「人」,不是沒有存在過的,這乃是出於一份對生命的尊重。

最近又在網上看到一段短片,在巴士車廂內,一位不願戴口罩的男子被拍攝者去指罵,怪責他沒有公德,男子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所以有權選擇不戴口罩,是他個人的自由。之後,其他乘客都加入罵戰,彷彿全車人的矛頭一齊指向那男子身上。雖然我對這男子的遭遇心生憐憫,但感到保障人的健康是疫情中要學習的功課。主耶穌教導我們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路六 31) 不論我們是否站在道理的一方,也要學習為了眾人的好處而自我約制。

願在此主顯期的節期之中,讓我們仍然緊記,主耶穌基督乃住在我們當中,並已將恩典和真理向我們表明了出來 ( 約一 14 ~ 18),祂是我們、更是全人類的救主,願主透過聖靈時刻向我們提醒,要藉基督的生命向世人見證神對無分種族及國界的全人類的愛,祂對每一生命都是同樣重視的,所以我們也當尊重神所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