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THE MEDIATOR 多元媒介事工

文:麥志彪

「創作源於生活,路向始於探求」這是許多年前師傅教落,自己又驗證過的道理。過程中需要具備「求知欲(Curiosity),開明的態度(Openness)」,冒險精神 (Risk taking),身心能量 [Energy (Mental & Physical)] 」,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最大的Mediator——聖靈!

多元媒介服事

有人這樣說過:「繪畫是無法做到攝影所能做的,相反亦然」每一種媒介都有其不可取代的特性和「藥效」作用,每個人也有其不可取代的恩賜和信念。透過創作和多元媒介配搭下所提供的幫助,人們可以學習表達,又透過分享,我們可以互相觀摩,自我檢閱,再配以聖經的法規去量度,我們就可以對自己的信仰人生產生更多的思考和了解。

不同媒介相互配搭之後所產生的藥效,也是有別於單一媒介所做到的。加上媒介除了指慣用的音樂、舞蹈、戲劇、歷奇、影片製作之類,其實還有很多。而且每個人都是Mediator,基督徒更應是把人帶到神面前,把神反照在人的面前的Mediator——祭司。

Mediator的熱情與覺醒

我們常打趣說,人們最有共鳴和熟悉的藝術媒介應該是「廚藝」,最有創意的Mediator應該首推「師奶」(家庭主婦)。一步進街市,綜合家中各人不同的口味又盡可能共融;盡量不重複數天內的菜式,又考量食材選取、烹調能力和效果之間的配合;同時評估價格與限額間的運用,再加製作時間及設備上的需要……每位媽媽做「蕃茄炒蛋」的味道都不盡一樣,也各自凸顯其性格和心思。除了有愛、用心做的,永遠是最好味的之外,餐具器皿的配合和擺設等又是另一媒介的創作。同枱吃飯的幸福味道,又豈只散發自菜餚本身呢!

家庭主婦們並不一定都懂得創意思維、批判思考,又或多元智能、經驗學習法、腦圖等理論和技巧,但她們已憑藉神所賜的恩賜和對家人的熱愛,把學者們經整理後得出的理論,本能地發揮得淋漓盡致。再者,她們每天創作好幾回,還天天持續創作。在發揮個人創意的同時,藉「廚藝」這個媒介,餐桌這個平台,既滋養自己,也祝福別人。可見媒介配搭運用與創作(Doing)很重要,Mediator自身角色 (Being) 的醒覺更重要。這一切都是源於創造主賜給人美物,由心而發的。

「THE MEDIATOR 多元媒介事工」正是透過協作同行,以多元媒介去做信仰生命與心靈的啟發與關顧工作。

繼往開來

筆者於1998年曾參與突破義工事奉及於2001年協助成立慈善機構推動創意思維培訓,在「多元媒介服事」上已被神一直裝備。經過3年的禱告領受、觀察、沉澱、印證,2018年神終於讓我們有機會把所得經驗實踐於兒童主日學教案當中。2020年我們也參與兒童多元智能主日,負責其中以戲劇配合多種媒介為主導的工作坊。

在前隊工的日子,我們也藉不同形式的體驗工作坊推行聖經探討和信仰反思工作,項目涉及烹飪比賽、電影欣賞會、靜修營、互動遊戲等。也參與為集體靈修和佈道預工而設的「即興劇場」群體創作。劇目包括《苦路》、《血漏婦人與會堂主管》、《三十塊銀子》及《客西馬尼》。不管目的是靈修或佈道,在在看到參與者皆真實感受到被神的話和真理的靈所觸動。

有見神已把多元媒介的事奉,擴闊又提升至信仰學習、團契靈修、牧養佈道等實用性的領域和層面,「THE MEDIATOR多元媒介事工」也就順勢而生。

Think Big But Act Small

明白媒介平台的認識,媒介表演者和媒介使用者的協作,不同技巧的配搭和學習,及所傳的信息等,其實都同樣重要。為了能夠走更長遠的路,2020我們將以「內部融合」為目標。上半年我們只維持少量「Doing」的對外工作,主力先在「Being」上進行內部建立,以比較生活化但自律的方式,去進行內部團契,並建立與外在同行者的連結關係。好讓團隊先去經驗和學習,在聖靈中同行。

正如現在教會所提到,未來的日子只會越見艱難,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也離不開以「鍛煉刻苦意志,以備面對艱苦日子,守住自己的信仰」為目標。

願主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