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試探山反思

文:呂書雅/雅比斯團

我們雅比斯團於2月時去以色列朝聖,出發前遇到種種阻礙,包括美伊關係惡化,引起伊朗回嗆,要讓以色列化成灰燼新聞不絕;中東局勢動盪……等不利消息都影響我們的旅程能否繼續。除了以上新聞外,家人也反對我們這個時間前往以色列,因他們都擔心我們的安全。因要考慮的人與事太多,內心亦有很多掙扎,每天只能祈禱交託給神,為我們安排。

感恩局勢緩和,我們可如期在1月23日出發,一同懷着興奮感恩的心,踏上以色列朝聖之旅。旅程中有一天我們去了試探山(Mount Of Temptation)——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由耶利哥乘搭纜車上山,耶穌在這裡受魔鬼試探,魔鬼帶祂上了一座很高的山。

望著眼前的曠野及高山,真是無法想像,當時主耶穌怎可徒步上山,並且烈日當空又曬又渴,耶穌卻在此過了四十晝夜!莫說是四十晝夜,四小時我也撐不住,這環境真的不容易面對。山上有一間修道院,並有聖堂,進入修道院後大家都不自覺地安靜下來,各自找個地方默想及祈禱。我再前行來到東正教修院聖堂,牆壁有很多聖畫像,後面放了一排椅子,於是我選擇了這地方作安靜祈禱。我心裡默想著,這裡是魔鬼試探耶穌的地方,以人性的軟弱試探耶穌,這對我有什麼啟示呢?

這時回想起未出發前,我們也經歷過試探。當時面對不穩的局勢,我們心裡擔憂能否成行?若局勢不變,我們照常出發會否危險?若要取消,我們要向公司銷假,擔心保險賠償事宜……當時想自己用盡方法,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所謂困局及問題,但那往往是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心的考驗,也令我們反思我們有否全然依靠神。此外,聖堂內華麗壁畫上繪畫了聖經故事,四周莊嚴肅穆,感覺跟主很相近似的,內心充滿了平安及喜悅。感謝神讓我們能夠踏足以色列聖地,13天行程中弟兄姊妹互相關顧及扶持,是一個好好的體驗,也讓我記住跟弟兄姊妹一起經歷聖地的每一個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