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聖的專注

曾寶玲牧師

有一個故事,說到有一個駝背老人,拿著竹竿黏樹上的知了(蟬的俗稱),一點就是一隻,真好像在地上揀東西那樣容易。

當有人問他為什麼能這麼靈巧時,老人回答說:“首先要練手腕,苦練五六個月,如果練到在竿頭放五個彈丸都不落下,那就可以像在地上揀東西一樣百發百中了。另外,還要苦練站功和臂力。再就是,我捉知了時,身體像豎立的樹樁一樣,紋絲不動;拿著竹竿的胳膊伸出來,像枯樹幹一樣,絲毫不顫。在這個時候,儘管天高地廣,萬物繁多,我的心裏、眼裏,卻只有知了的翅膀。我全神貫注,不以天下的任何東西換去那知了的翅膀,這樣,我黏起知了來,怎麼會不得心應手呢?”

我們從黏蟬者的故事可以看到,即使是一個很微小的對象,只要全神貫注地去對待它,也能夠取得好的成果。而如果目標是宏大和神聖呢?當然,對所有微小對象的全神貫注,都可以是一種朝向宏大和神聖目標的必要訓練。

2020年的大齋期將於3月15日開始,至 4 月 11 日結束,這是我們一年一度從事屬靈操練的最重要日子!今年我們盼望能從知識、情感及意志三方面,引領弟兄姊妹建立並發揮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這紛擾的世代中活現出信仰的真實。

「有為、有所不為」是大齋期屬靈操練的兩個重要方向。所謂「有為」,就是刻意為 自己安排時間,做一些我們平日忽略了,但又對生命成長有益處的事,例如:運動、休息、 背誦聖經、與家人一起靈修祈禱等。我們鼓勵弟兄姊妹在大齋期期間選擇一些可以每天/定期進行的操練,並且按部就班地加強操練的力度,以收鍛煉之效。 另一方面,「守齋」自然是大齋期重要的操練。隨著生活世界變得複雜,基督徒「守齋」的方式也層出不窮。所謂「有所不為」,就是以自選的方式「守齋」,形式可以包括:部分時間的 禁食(例:在週三中午不進食)、部分食物的禁食(例:大齋期內素食或不吃零食)、部分行動的「禁食」(例:大齋期內不打機),主要目的是減少我們對物質的依賴,攻克己身,增強緊緊跟隨主的意志。

簡言之,「有所為」是主動選擇,「有所不為」是敢於放棄。一個人能力再強、精力再多,也不可能無所不為,什麼都想做只能是什麼也做不好,選好自己應該做的才是最關鍵的。

近期,社會上不斷出現「防疫有為、有所不為」的資訊,目的在於提醒眾人要齊心抗疫,照顧自己也保障他人。大齋期將至,為自己及同行的弟兄姊妹的靈性的養育,以能更深刻地認識、更虔誠地敬愛、更緊緊地跟隨救贖世人的主耶穌基督,讓我們懷著更大的敬虔、加倍的專注投入其中!願主聖靈引導我們深思,並作出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