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

2020大齋期《餅與杯》


〈使徒行傳〉及〈哥林多前書〉裡的聖餐


問答PDF下載download

引言


從2016到2019 年的「受難曲」,我們先後後習欣賞四齣神劇(oratorio),依次是德國作曲家巴哈(J S Bach, 1685~1750)的【約翰受難曲】(The Passion of St John)、【馬太受難曲】(The Passion of St Matthew)、【馬可受難曲】(The Passion of St Mark)及當代波蘭作曲家潘德列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的【路加受難曲】(The Passion of St Luke)。此外,我們又探討和比較過〈約翰福音〉、〈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及〈路加福音〉裡的受難敘事,從而發現㆕位福音書作者的敘事特色和神學重點。

「餅與杯」是繼「受難曲」之後,新一系列的大齋期聚會。這次我們探討的課題主要是「聖餐」。我們計劃再以四年時間,認識這個由主耶穌和門徒共享的最後的晚餐演化而來的聖禮,由此深化我們的信仰。

四年的計劃如下:
2020 年:〈使徒行傳〉及〈哥林多前書〉裡的聖餐;
2021 年:〈馬可福音〉及〈馬太福音〉裡的聖餐;
2022 年:〈路加福音〉裡的聖餐;及
2023 年:〈約翰福音〉裡的聖餐。



【看基督耶穌的面容】(苦路第3站)

俗世尊長違心糾黨欺哄,胡言亂砌詞,說不通。
但見基督耶穌不卑不亢,說不出的高貴、硬朗!
那些齷齪兼奸惡嘴臉,透出虛謊、狡詐、善變。
還是祢多冷靜,不相爭競,祢的宣稱匡正視聽。
看主基督耶穌聖善面容,迎來怒摑,眉眼青腫。
祢竟擔當人間不公指控,我感傷悲,心裡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