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朝聖之旅

曾寶玲牧師

疫症肆虐全球,各國各地紛紛封關及發出旅遊警示,最近有曾經一起往以色列的弟兄姊妹回顧說:能夠踏上及完成聖地旅程真的來得不易,很值得感恩!我贊同,但也不完全贊同。不錯,聖地遊的屬靈經歷是很深刻、很難得的,但又不一定在以色列,才能進深經歷活著的基督。對每一個真誠參與的弟兄姊妹來說,每年的大齋期也是一趟朝聖之旅,隨著基督定意邁向十架、釘身並復活,致力趕上祂的步伐。

在這朝聖之旅,我們都會被挑戰把生活常規顛倒過來。在這麼一個超級市場貨架上的食物比以往所有時代來得多的時代,我們需要學習禁食的智慧。在這麼一個我們由一樣刺激追趕另一樣刺激,或是由一項任務追趕另一項任務的世界,我們需要一分引導人禱告的空間和寧靜。沉溺放縱的文化,需要學習克己節約。身處道德界線已經不再清晰的社會,需要學習警醒辨識。只會用精句摘錄和表情符號來溝通的時代,需要屬靈閱讀。在社會紛亂、經濟動盪、國際關係不隱,並對大地充滿憂慮的時間,需要禁食、禱告、節約、認罪悔改,並且要更加懇切地做這些事。

在停實體聚會不停屬靈操練下,今年大齋期的氛圍的確不一樣,希望帶給我們高度和深度。早前聽過一位肢體分享他因傷住院的一番話:「我的感覺就像進了修道院,每天都在默想沉思,在探索一些過去因太過忙碌而無法了解的事情。如果朋友問我,有甚麼得著?

我會說,得著很多,一是原來過去日忙夜忙的事情,有許多並不是真正重要的;二是原來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並不是正常的;三是原來每天生活裡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人和事;四是原來這個社會有許多人比自己不幸,需要關懷。你也許會說,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吧。是的,可是我過去一直看不見。」

疫症忽然來侵,疫情分秒必爭地肆虐,帶給我深刻的醒覺:原來每一刻,都有人經驗人禍、意外、天災;每一刻,我們都面對死亡;每一刻,我們都面對神對我們生命的審問;每一刻,神都宣判我們的大限已到;每一刻,神又以祂的恩典和憐憫寬容我們,托著我們。

弟兄姊妹,大齋期正要踏入第三週,讓我們作一個中期的檢視:我們/守望人可以感覺到我們受物質的奴役減少了嗎?我們更通達於屬靈事物,更健康,更有活力和警覺性、更敏銳,更有信、有望、有愛嗎?
弟兄姊妹,讓我們好好把握大齋期這餘下的屬靈旅程,在各樣的操練上更投入自己,至終在基督裏領略成就父神旨意並經歷從死裏復活的生命及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