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棕枝何以成灰?

 

潘耀倫牧師

2020 年 4 月 5 日「棕樹主日」(Palm Sunday,中文或稱「棕枝主日」),我們無法相聚於禮拜堂,搖著棕樹枝記念主耶穌光榮進城的一幕,但願聖靈運行在眾肢體心裏,把我們結連起來,也引領我們的心靠近主!

弟兄姊妹可能都知道,按大公教會的傳統,今年的棕樹枝,就是來年「聖灰禮拜三」(Ash Wednesday)所用的灰的原材料。但這樣做,含義到底是甚麼?

昔年主耶穌高調地以君王的形象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令合城哄動(太廿一 10),刻意引發宗教領袖和羅馬政府的注意。身為信徒,我們自然不會誤以為主耶穌在搞排場,因為福音書早已向我們披露了主耶穌的心境:
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那城,就為它哀哭,
42 說:「但願你在這日子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不過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的眼睛看不出來。」
(路十九 41 ~ 42,和修版)

「棕樹主日」是「受苦週」〔Passion Week,或稱「聖週」(Holy Week)〕的序幕,主耶穌地上的人生最後一週由此展開。雖有釋經學者力陳在棕樹主日高呼「和撒那」的群眾,未必是幾天之後高呼「釘他十字架」的同一群人,然而,即使這說法準確,人的狡詐和善變,根本無須引這單一事件為佐證。那作為榮耀記號的棕樹枝,轉眼便被棄於路旁,被人踐踏。把棕樹枝燒為灰,再轉化為塗於信徒額上的記號,就是要提醒信徒:我們是多麼卑微軟弱,朝三暮四,但要跟隨主就要以主為主,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我們決不可只在一時三刻高舉祂,轉過面來便離棄祂,決不可出爾反爾,決不可背信棄義。

今年的受苦週,願我們能以受苦的心志為兵器(彼前四 1),待人以寬,律己以嚴,能淺嘗苦與痛的滋味,以致我們能與受苦之僕──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面對面地相遇。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