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以色列朝聖團分享

以色列朝聖團分享

撰:吳霆鋒/生命之家

一個既陌生又似曾相識的國度

以色列位於中東,被眾多阿拉伯國家包圍,以色列人生活在戰爭的邊緣,全民皆兵,耶路撤冷街頭上,不時都見到持槍軍警,時有發生恐襲新聞;新舊約聖經的事跡大部份都發生在以色列的國境內,信徒總會帶著期待要踏足聖地。

一個苦難的民族

公元前586年,猶太人亡國被擄巴比倫,聖殿第一次被毀。羅馬統治期間,猶太人起義反對羅馬,聖殿第二次被毀。先後被波斯、拜占庭、阿拉伯等政權統治,猶太人分散世界各地。二戰中納粹德國滅絕了約600萬猶太人。直到1948年以色列國建立,猶太人數千年前失去的獨立從此得到恢復。

大屠殺紀念館中的「名字殿」(Hall of Names)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當環顧四周從底部到天花板這麼多本檔案夾,並且裏頭都真真實實地記錄著在大屠殺中失去寶貴生命的人以及倖存者的名字。若想了解猶太人在二戰中的苦難,建議可以看看《舒特拉的名單》《鋼琴戰曲》等電影。

感受位1—西牆(又名哭牆)
在香港出發前已經寫了一封信,預備放進西牆中,猶太人認為這是最接近至聖所的地方。給上帝的信內容就不多說,主要是整理自己個人的生活與靈命,艱難中呼求上帝同在與拯救,相信上帝的公義與主權,現在雖不明白,但後來必明白……當親身到達西牆,相當震撼,不是那種淚流滿面、激情澎湃的屬靈體會,而是渴望靜下來禱告,親近神;禱告時間雖有限,離開時卻帶著平安。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呼求我,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1~13)

感受位2—生命中的加利利
在加利利湖邊,耶穌當年就是在這呼召門徒、向眾人講道、平靜風和海、預言自己的受死與復活、差遣彼得……。與二千年前耶穌時代的環境一樣平靜,韓國朝聖團在這播音樂默想退修,我同時也坐在湖邊安靜思想,思想自已與主相遇、成長的片段,記起當年福音營導師在西貢海邊講道的情景;少年團事奉歲月有一班好同工,境況再艱難,我們也一路同行;這經歷給予我信心繼續前行。船上我們同唱【生命中的加利利】

從那一天在那海邊是救主把我尋見,
從沒意想到就在那一天,主恩典把這卑微生命改變。
從那天起學習真理,主的教導心中緊記,
從沒意想到主卻沒有嫌棄,託付我見證傳揚福音真理。

在這加利利有主伴我的憶記,神曾為我平靜了風與浪,
伴我渡悲與喜,見證著主的恩手領著我從未遠離。
在這加利利,神成就了生命中的傳奇,使我走天家窄路不逃避,
在這加利利,回望尋找到盡見神恩典的蔭庇,
時刻賜我勇氣,常與我一起在加利利。

弟兄姊妹,你與耶穌相遇的加利利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