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疫情、亦情

撰:徐長雄/屬靈操練同行隊(S.E.A.T.)

自農曆年起,因應疫情的關係,弟兄姊妹都未能返回永光內一起敬拜禱告,主日隊工的相聚也寫上休止符,能握手言歡、把杯共談的時間也就同歇了,然而肢體情誼卻常在我們當中。

因著春假外遊的肢體們,期間已知武漢爆發的肺炎病毒大有以燎原之勢蔓延,在外地四出搜購口罩消毒用品,在回港後與弟兄姊妹分享物資,這正是基督身體的手足之情。也有姊妹得知一單親家庭缺乏防疫物品,代為張羅所需並親自送達家門。隊員不乏這方面的實質行動,實踐 「你的事也是我的事」的教導,展現肢體同行之可貴。愛百齡(Gerhard Ebeling)及潘霍華也有相同說法,指出信仰與現實無關,則不足信;從講台領受的聖言信息要成話語的事件(word event),也就是能把道行在生活中才是真道。

「要知道,就像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照樣,信仰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雅二26,中文標準譯本)

而在疫情威脅及政策之下,不少計劃如戶外苦路行、退修營等都被迫打斷。一些課程、場地、聚會、活動被取消,人與人的接觸被限制,集體靈修也無法進行,實在感到無奈,情緒難免波動。幸好,素常操練的歸心祈禱發揮了功效。

歸心祈禱是「接受」的禱告。在祈禱中並沒有特別的目的,唯一就是全然敞開,接受神的臨在,和祂在我們身上的作為。這「接受」使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去迎接神所賜與的每一件事,以及祂所容許臨到我們的每一境遇。祈禱中放下一切思想、能力,讓心不抓取、不佔有、不對人/事/物存非此不可的執著,所結的果子就是更能接受被造的人生 (摘自《歸心祈禱、與上帝親密之旅》,張琴惠著)。在其中,我們尋覓一片可安歇之地,領受與主基督間的愛情。

願在這段不容易的日子,大家在各靈修操練中,找到您和上主之間建立親密情誼之法。

「所有勞苦困乏、背負重擔的人啊,到我這裡來吧!我要賜給你們安息。」(太十一28,聖經當代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