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疫情下的大齋期,很有驚喜!

張耀聰/華語事工M&M

今年訂立大齋期立志時,考慮到往年的經驗,知道自己好高騖遠,因此,既不敢訂立過多的目標,在字眼選擇上亦分外小心,訂下如「以12點為目標上床睡覺」、「平均每天運動40分鐘」等具有一定彈性和操作性的立志,不致於一日失手就灰心洩氣,失去了繼績的動力。

疫情緣故,我選擇在家中踩單車機,由於不需要動用手和眼,起初都是邊踩邊用手機,後來在家人的溫馨提醒下,我轉為閱讀積藏已久的屬靈書,結果在不知不覺間讀完一本有多。雖然沒有安靜的環境,自己也沒有仔細研習、尋根究底的意欲,但在不求甚解的閱讀過程中,意外地對屬靈生命有許多的反思,當中的教導亦十分巧合地切合或回應現時的生活狀況。例如,我在上班時會選擇食麥皮作午餐以節省金錢,通常兩三小時後會產生強烈的飢餓感,書中其中一章正好論及長時間禁食,提到摩西、以利亞、保羅乃至耶穌都有相關事跡,而定期禁食更是歷世歷代的信徒都會進行的操練,相比之下我這小小的操練不外如是,但他們在這操練中的反應和洞見,如感恩主的供應、仰賴主的話、擺脫內心的種種轄制等,都教會我如何面對身體的不適和欲望。

大堂暫時停止聚會,小組的聚會亦改以網上視頻進行,以往視之為理所當然的相交相聚,現今看來分外寶貴,自己和組員都分外珍惜每次相聚的時刻,反而比往日有更多的關心、分享、代禱。網上視頻更可以超越距離,邀請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福音對象參加小組聚會。感謝主!

疫情下的大齋期,很有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