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停課不停學

陳泳琼/敬拜讚美隊

從來沒有想過,家中孩子會被停課差不多半個學年!

對於停課不停學,不知你有甚麼體會呢?我知道有些孩子在這段期間停課,但真的不停地學,補習的時間比平時上學的時間還多。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我卻選擇了「放過」我的孩子,或者我是一個懶媽媽,這也放過了我自己,順其自然,讓大家經歷一個不一樣的下學期。

我曾經禱告問神,這個疫情究竟神要我們學習甚麼呢?

二月初,眼見香港的疫情惡化,一天晚上我們一家除了為疫情禱告外,我也為自己孩子向神禱告,願他們能夠在這艱難的歲月裡,作主光明的兒女,長存憐憫人的心腸,多求從主而來的智慧,明辨是非,要努力禱告、行善、安慰、關顧和分享,好讓我們的生命不留下任何遺憾,為困苦的人帶來點點的溫暖。或許我們能做的只是很微小, 但在神的眼中,我相信是極具意義的。

在物資缺乏下,我們去關心樓下的保安員夠不夠口罩,送了些給他們;關心弟兄姊妹夠不夠物資,又給了些他們;雖然未能如日常般時常與家人相聚,也多關心家中老人家們的需要等等,我們相信身教的重要,孩子看到自然會學到愛鄰舍。

停課的時間越長,我又多了與孩子相處和談心事,原來他們在這段時間也學到了很多平時學不到的功課:

珍惜——他們說很想返學,很想返教會,很想見同學,很想見弟兄姊妹……原來失去了才會懂得珍惜!

自學——見到他們每天跟著學校的進度自己學習,我驚嘆這時間訓練了他們的自學能力!他們一個開始看書學日文,一個學韓文!還有編程,科學小玩意,烹飪,栽種……生活豐富多了!

分析——每天看新聞,看著全球疫情的發展,政客的言論,他們多了關心這個世界, 跟他們多討論,原來他們都有自己的見解和分析,難道這不寶貴嗎?

最難得的是與他們一起參與網上屬靈聚會,走過這個大齋期,進入復活節期,我們一同完成了塵土、十架祈禱會及一連五天的受苦節晨更,我與小兒子彼此成為對方的守望人,一同完成了《格外的敬虔》及《光明之路》,與他一同靈修,比我想像中的有趣,他單純的想法及問題,反而帶我思想得更深入,感謝神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大齋期及復活節期。我也要感謝基督少年軍的導師們,在這疫情下與他們的聯繫和屬靈的餵養,使他們仍然愛這個群體,仍然很盼望重回教會的日子。

如無意外,孩子們快將要重回學校,開始追趕滯後了的課程!我的孩子一個將會面對呈分試,一個面對選科的抉擇,我可以做的除了提醒他們為開學作預備,鼓勵他們珍惜剩下停課的時間,更希望他們的人生,能夠因著這個疫情學到平時學不到的生命功課,不但是身體長高了,連同屬靈商數、情緒商數、逆境商數也能同時有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