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整理

楊凱慧/雅比斯團

早前趁著新年假期,在家執拾物品。曾經整理很多次,並決心要「斷捨離」,但都未能狠心捨棄物品,以致很快又會變亂,所以希望今次可以來得徹底一些。

所有物品中最難處理的是紀念品,如書信、心意卡等,因為裡面有很多回憶,每次收拾這些物品時都會花很多時候緬懷一番。今次決心只留下數件,其餘的在拍照後就捨棄。當中整理了很多教會弟兄姊妹寫給我的書籤及信件,有勉勵的、安慰的、督責的、提醒的,令我重新發現我過去是有如此多的天使包圍,收到如此多的愛。他們都曾花時間去寫,付出了時間和心思,想到他們曾如此付出,便覺得他們很可愛,自己很蒙福。

同時,當中我亦發現年少時的過錯、不願改變的頑梗脾性。回想起以往被要求改變的心性,頓時心情都會變得沉重,很不願回憶被人責罵的感覺,不願承認自己的錯失,對於要改變自己很抗拒,心底會問為何我不能夠「做返自已」?但於整理後的某個主日證道中,聽到牧者帶領祈禱的禱文,「要讓人看到神改變生命的大能」,這句禱文令我心被觸動,猶如神親自向我說,我的生命要改變,用生命見證祂!縱然覺得很難改變老我,但神應許會幫助,我為何要怕呢?感謝神再次堅振我!

今次的整理,其實也整理了自己的心靈空間,把過去整理成生命資源,重新面對自己的軟弱、傷害等。每天都有新的事情進駐心間,定期整理、執整才有更多的空間容納,並不易「心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