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疫情的啟導:默觀生命的流轉退修會

邱嘉敏/仰望之家

年初因疫情關係,教會暫停開放,大家都在家工作或上課,少年團的實體聚會也隨之而暫停,所有聚會模式都要臨時轉變為網上聚會。作為少年團事奉肢體,要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有時都會感到身心俱疲,加上社會的現況,確實使人更灰心。在這時候,使人心歸回神的默觀操練便顯得格外重要。恆常的實體聚會沒有了,弟兄姊妹一同相聚的屬靈空間沒有了,個人的靈性生命也岌岌可危。

感謝神,在這令人窒息的時候,五月尾疫情稍為紓緩,教會實體聚會逐步重啟,原定的同工退修得以如期進行,我們仰望之家導師助導才能有幸參與黃牧師為大家預備的操練。

這次退修於6月6日全日進行,分為五部分。黃牧師先帶我們從觀賞大自然影片和相片進入默想,再邀請不同弟兄姊妹帶領我們以畫畫、針黹和木工等手活安靜神前,最後再有信仰對談的時間。

我最深刻的地方是畫畫的操練,黃牧師邀請了一位青年團的姊妹帶領我們一同以一筆一劃的操練來安靜自己。在45分鐘的過程中,我清空了心中的煩躁,藉著一步步的指引,我創作了一幅看著與別人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圖畫。這是我在自己獨處時不可能靜下來去做的一件事,但完成後我發現我整理了自己的思緒後,心靈變得輕省,感到更有力量去面對前面未知的事。

其實另外的幾項操練都十分有趣,礙於篇幅所限,就不在此跟大家分享了。不過總結這次的退修,我好像重新認清了自己的方向,也首次體會到原來退修也可以這麼好玩的呢!可惜當天時間不夠,未能最後跟同工深入分享,但都實在感謝黃牧師和其他肢體的預備!期待很快又能跟大家相聚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