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疫情下的退修

西羅亞 吳麗詩

身處在香港政治壓迫愈來愈大的社會和疫症全球蔓延的情況下,生活每天也充滿挑戰。所以要特別感謝牧者們在疫情期間為我們預備的一切,當中包括大齋月操練的豐富資源、網上讚美祈禱會、認罪祈禱會、大堂祈禱會和培靈祈禱會,當然還有網上直播崇拜、派送聖餐等安排,讓我們的眼目專注在主身上。

五月初收到通知說,六月中有堂主任黃月英牧師為長老/家長/組長預備的《疫情的啟導:默觀生命的流轉》退修日,第一個感覺是不可思議,牧者居然有信心籌辦一個實體、面見面的退修日!當時的我仍然懼怕疫情,也有點情不願地答應參加。到了六月中的時候,疫情竟然放緩了不少,於是我便安然地參與了黃牧師帶領的退修日。

由於經過四個多月疫情的煎熬,內心抑壓著很多負面的情緒,所以退修日的第一個環節「一花一草的默觀」讓我特別感受深刻。牧者/幹事們精心剪接了一段大自然各種景致的視頻,以及張貼出某弟兄在每天返放工途中攝影的花鳥作品供我們默觀。在那段安靜的時間裡,我透過默觀大自然的一花一草去檢視內心的情緒,把心中無法言說的沉重(無力、憂慮、內疚、傷痛、迷失、疑惑、恐懼)交託給神。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太6:26-27)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6:30)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3-34)

神的創造,無不叫人讚嘆!透過默觀大自然和思考這些經文,交託了很多負面情緒,也讓我重新確信神是全能的神!一個連肉眼也看不見的病毒就能讓世界翻天覆地,渺小如我只有順服神的權柄。而處身在這大時代當中,就只有盡力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和活出有神同在的屬靈生命!退修當天有一幅青草的圖片讓我印象難忘;但願我們也像青草一樣,擁有頑強的生命力!也求神賜我們相應的信心活在當下!


展現強韌生命力的青草

另外一個讓我有所領受的環節是「一針一線的縫補」。透過自己用一針一線,把一塊布造成一個小袋子。安靜地縫補時,回望過去一些破損了的關係,我祈求神介入,癒合心中的傷口並修補彼此的關係。


「一針一線的縫補」:撕裂有時,縫補有時;讓聖靈癒合人心中的傷口。

當天還有不同的靈修操練,包括「一筆一畫的隨筆」、「一榫一卯的盛載」等,去執整我們的內在、關係、事奉、生命和信仰。「一筆一畫的隨筆」:牧者安排了導師教我們以隨意的點、線、狀的方式在紙上走動,組合成畫,在任由筆觸轉動的安靜中和自己相處,也讓聖靈臨在安慰與療治。「一榫一卯的盛載」:透過拼合分散的小木塊成為可以盛載的小木盒,思想個人生命、同工關係如何拼合、重建,以致可以建立具生命盛載力的事奉。

只可惜當天時間不夠,不然我們還可以參與「一步一止的明陣」呢!


「一筆一畫的隨筆」:安靜下來,隨心而畫;與己相處,也讓聖靈臨在安慰和療治。


「一榫一卯的盛載」:個人生命、同工關係如何拼合、重建,以致可以建立具生命盛載力的事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