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基因與塵土

曾寶玲牧師

近年,生物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從起初的遺傳學研究,到基因治療、基因改良,還有複製器官、複製動物等,甚至在動物身上植出人類器官;自 2001 年科學界公佈已破解人類基因圖譜,1似乎都在不斷表明一事——人類已接近完全掌握生命的奧秘。然而,事實是否真的如此﹖

但所謂人類基因圖譜只是一些密碼,要解開密碼,還要很多聰明和時間。事實上,無論我們能再掌握多少知識、技術,聖經一早就告訴我們人類的起源、生命的出處及終結,全都在乎創造及救贖我們的神。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 創二 7)

今個禮拜三我們將會舉行大齋期塗灰祈禱會,屆時會邀請眾人在額上或手背用灰劃上十字架,提醒我們本來是塵土,最終會歸於塵土。塵土是人類還未被造時的狀態,是虛無,也是不值一提。我們現在有生命氣息,要更思念自己是塵土的本相,若果沒有神的塑造與啟動,我們根本就是虛無。人從塵土被造,叫我們明白人只是「活物」中的一員,在性質上同屬受造,叫人不能自誇,因為我們也將會如其他「活物」一樣都歸塵土。

當人犯罪後,神要人思念自己只不過是塵土:「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創三 19) 為何人要犯罪?因為人都很想像神一樣知道善惡,這樣「像神一樣」的動機,正正就是人類犯罪的根源。

我們對神不信,以為自己如神一樣呼風喚雨,我們期望運籌帷幄,掌控一切,以自己的喜好來定義善與惡,誰知我們本來就是那不值一提的塵土。簡單來說,塵土就是人的起點與終點,這便是虛無的人生,有甚麼可自誇的呢?

此外,在審判的同時,神就設定救恩。塗灰祈禱會,叫我們謙卑,叫我們感恩,也叫我們敬畏那塑造我們以及救贖我們的神。因為「祂知道我們的形體;祂也記得我們不過是塵土。」 ( 詩一零三 14,現中修訂 )
12001 年 02 月 15 日 人類基因體定序首度發表於 Nature 期刊
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09/n6822/full/409860a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