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十字架的肯定與否定

曾寶玲牧師

大齋期最重要的標記是十字架。第一週的塵土祈禱會,眾人在手背/額上塗灰畫上十字架,今週三的十架祈禱會,各人預備手握十字架參與。耶穌釘十架向我們表明了甚麼?為何這標記對我們如斯重要?

十字架是羅馬統治時期的殘酷刑具,把不忠的奴隸、罪犯和叛國者釘死。當時耶穌是猶太人的眼中釘,所以他們將耶穌交給巡撫彼拉多,要求將耶穌釘十字架。
十字架是羞辱的記號,代表罪大惡極、被厭棄、憎恨、痛苦、死亡。可是,被釘在其上的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在十字架上承擔了眾生的罪孽,因此這羞辱的十字架遂變成了救恩的記號;耶穌說:「成了」,即是救贖的工作完成了。今天我們高舉的十字架,就是救恩記號和勝利的記號!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不再是肉體主導,保羅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這話的意思是說:從肉體衍生的無窮欲望、情慾的要求,都要我們要棄絕的;把肉體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就是把神所否定的、舊我的敗壞性情全然否定,在其上打個大交叉(cross)!

十字架有否定的一面,也有肯定的一面。

十字架啟示了神的價值觀,告訴我們神的眼光和祂對事物的評價,也就是告訴我們神的否定和神的肯定。神的話語取了肉身,放下了天上的尊貴來到人間,成為絕對的貧窮,甚至願意為了眾生的好處在十字架上受死。但神卻將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升天、來到父神的面前,說明這死而復活的生命是完全蒙神悅納、完全得神喜悅的生命。耶穌基督捨己的一生,讓跟隨祂的人明白到,真正的富裕,是從甘願捨己、願意與困苦的人分嘗苦難、與缺乏的人分享所有而得的。我們在大齋期中的屬靈操練,正是學習從耶穌基督的生命中,學習克己、節制、同行、分享。

今天我們所否定、所肯定的是否與神一致?還是我們選上一條與神相違背、完全相反的道路?但願我們從耶穌基督捨己的一生中認識十字架的意義,學效基督捨己的生命,明白到神肯定甚麼、否定甚麼;讓神的否定成為我們的否定,神的肯定成為我們的肯定,但願我們活 著不再是自己活著,乃是基督在我們身上活著,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