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靈性的荒原

李淑儀牧師

或許有不少肢體以前在團契或小組都曾填寫這相類似的未完成句子:「假如我要流落荒島,我只能帶五件物件,那會是:___________。」這句子目的是幫助人釐清生命價值的優先次序;記得弟兄姊妹清單上的內容層出不窮,有不少更是意想不到,但聖經總是榜上有名。今天智能電話想必是大家首選之物,聖經呢?有手機版聖經嘛!不過,到底有多少人會因為讀經的需要而選擇手機呢?這小活動源於有位弟兄用「全地荒涼」一語來描述我們當下的靈性光景;這說法固然有點誇張,但或多或少反映部分肢體的的靈命實況。經過了漫長的的疫情,教會生活斷斷續續,今年大齋期各項操練仍需透過網絡進行,肢體的信仰生活無疑受到很大的挑戰。

近日翻閱一位修士寫的小品書,內容有趣得來也發人深省,是21 封來自耶穌的親筆信,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直接與讀者對話。現節錄其中一封信的部分內容:
「親愛的朋友,人生中有很多美妙的事物,但也有許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痛苦、磨難和死亡令你不知所措。你跟大多數人一樣,想盡辦法遠離生老病死的毒刺。可是,磨難的確是人生處境的一部分啊!成了有血有肉的人,必然會遭遇痛苦、磨難,最後走向死亡。若要我對你說『相信我』、『別害怕』之類的話,確實很容易。但我知道這些安慰沒辧法減少你的恐懼,因為你對痛苦、磨難和死亡的恐懼早已根深柢固。……我以過來人的身分跟你說話,我了解你的恐懼,因為那曾是我的恐懼。我了解你的痛苦和死亡,因為那曾是我的痛苦與死亡。然而,恐懼、痛苦和死亡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永生的許諾。我從死中復活,便證明了我們的天父比任何磨難、痛苦和死亡更強大、更有力量。天父洞悉人性的限制,祂早已知曉信德能夠帶給我們新的契機。……你的朋友耶穌。」 1

耶穌的生命在受難日結束,夾在受難日及復活之間的死寂,對門徒來說那是難熬的週六,充滿痛苦、失望與死亡的威嚇。這也許亦是我們的人生寫照,在生活中,隨時有各種不同的痛苦、磨難和死亡使人不知所措,甚至使人靈性「荒涼」,但復活主向我們顯明祂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今天是復活主日,疫情放緩下我們終可在教會相聚,讓我們歡欣高唱復活主哈利路亞,音調要一次比一次高,好讓這聲音深入我們的內心,喚醒我們的心靈,驅走生命內裡的「荒涼」,深深唱入那份比痛苦、磨難和死亡更強大的,神的愛之中。
1 《從天堂來的 21 封信》(Letter from Jesus: Experiencing the Depth of His Love), 頁 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