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患難中的確信

李淑儀牧師

對於患病的人來說,主的復活有何意義呢?這個盤纏腦海多時的問題,因為在書店看到帶詰問意味的書名《Where the Hell is God?》而再次浮現,更不期然想起近年醫院探病的經驗。有次在病房遇上一位年約廿多卅歲的女孩,那時正值午飯時間,女孩坐起身,在病房助理嬸嬸的幫助下吃飯,正確來說是嬸嬸餵她。她的右手至手肘都包纏著繃帶,只露出幾隻指頭,她用指頭拿起紙巾抹嘴,而助理嬸嬸則收拾餐具後離去。那時我想該是病了撒驕的女孩吧,就上前跟她閒聊,說了兩句便問她為什麼不自己吃飯,她從被子裡伸出左手,用手肘推開餐車,那刻就暗駡自己真的越老越笨,恨不得時光倒流,重組對話。女孩的左手也緊緊包著一大團繃帶,她剛做完截肢手術,左手掌被截了,尚幸右手仍能保存。「很痛吧?」女孩微笑著搖頭說沒那麼痛了,然後她輕拍被子下的腳,過兩天輪到腳的手術。「發生什麼事呢?」女孩仍是面帶笑容,不知道那來的惡菌感染。「怕嗎?擔心嗎?」女孩點頭說很驚,然後女孩指著餐枱上印有聖經金句的小月曆和貼在枱邊的幾張書籤,說有祂陪著。

勇敢又讓人心疼的女孩,還有一大段要走的復康路。「有祂陪著」好比堅定的認信,這些令人驚怕、不解而又深刻的痛苦經驗,沒有使女孩覺得自己被生命、被神所「遺棄」,她就是默默地信靠著神迎向生命的恐懼、磨難及死亡的威脅。

主耶穌的生命、死亡與復活都顯示了父神願意以最親密的方式參與人的生命歷程,向人啟示祂的作為,神一直同在,特別是在人因絕望而屈服的時刻。當人在受苦時,主耶穌不是置身事外看我們受苦,而是在痛苦中陪伴著,分嘗我們的悲傷與痛苦。生命中每一天、每一刻,主耶穌都在做祂於受難日所做的,不讓邪惡權勢、絕望與死亡在生命中劃下句號,要讓人重得生命的意義,祂才是掌管生命的主。父神用祂的奇異恩典,以主耶穌的死亡來宣告死亡威嚇的終結,主耶穌的復活使身處痛苦的人知道,在最壞的狀況下,還能做到最好,用光明與生命寫下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