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紛亂世代裏的平安

李淑儀牧師

全球疫情至今未止,世界各地面對疫情的反覆挑戰、疫苗的接種,處處被受挑戰。年多以來不停強調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也不自覺地增加了,醫院的病人亦因限制探訪而更感孤獨。最近讀到一則小報導,有趣得來帶點洋蔥。巴西一間醫院的護士,為了減輕病人的孤獨感,想出一個雪中送炭,困苦中添暖的小方法。他們把溫水注入兩隻膠手套,上下包著病人的手,就好像有人握著病人的手一樣,使病人雖無法與家人朋友相見,也能感受到來自醫護的支持。艱難時刻的安慰與激勵。

我們身處的城市疫情雖然漸趨減退,但全城的情緒,卻因為各項新公布的民生措施、政治經濟環境的轉變、泯滅人性的虐兒案……而牽動。只是生活還是要繼續,每天仍得戴上口罩出門去為口奔馳。在這麼使人不安的環境下生活,我們又當怎樣自處,如何安頓心靈呢?按約翰福音記載,復活了的耶穌向門徒顯現,第一句說話便跟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那時門徒「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約廿 19),可想而知這句猶太人普通的祝福語,此時此刻出自耶穌的口中,對一群因為耶穌的受難而憂愁、難過,又面對極之兇險的外在環境而惶恐不安的門徒來說,別具意義。「願你們平安」已不是一個日常生活的祝願,而是一個正式宣告,耶穌釘十架前所應許的「平安」就在那天晚上留下、賜給門徒。耶穌賜給門徒的「平安」,不是指內心的平靜感覺,也不是指生活的無風無浪、事事順景,沒有衝突。這「平安」是指人有整全、完滿的生命,而這生命必然來自神,也因此無論外來的威脅與衝擊有多大,人也能坦然面對。在這時代,復活的主耶穌所說的「願你們平安!」同樣要激勵、安慰人心。願我們彼此對說,互相激勵,宣告我們仍要按神所給各人的召命,不管身處怎樣的時刻,也堅持成為神手中可被祂使用的器皿,盡力配合神的作為,與神同行,務使凡事變為美善。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過,我去了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我到父那裏去而喜樂,因為父比我大。現在事情還沒有發生,我預先告訴你們,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會信。(約十四 2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