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暫別

李淑儀牧師

若要為今週的生活找一個總結的主題,那就用「暫別」吧。因病離世的主內肢體,可待他日天家重聚;計劃移居他方的肢體,不久之後天各一方 ,冀盼不日重聚……。不管是那一種形式的「暫別」,分離總教人戚然、不捨。耶穌將要受難,與門徒分離前的晚上,是怎樣度過呢?約翰福音從第十四章開始,記載耶穌向門徒的「臨別的贈言」;第十七章是關於耶穌在最後晚餐完結前的禱告,有聖經版本以「分離的祈禱」作為這章的主題。耶穌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祂將要為救贖世人的緣故而被捉拿、受苦和受死,與門徒分離,念及門徒日後的生活,耶穌為他們禱告,亦為日後那些因門徒的話而相信祂的人而禱告:20「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相信我的人祈求,21 使大家都合而為一,父啊,正如你在我裏面,我也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為要世人相信是你差遣了我來。22 你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了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好像我們合而為一那樣;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好讓世人知道是你差遣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好像你愛我一樣。」(約十七 20 ~ 23 和修本)

禱告的主題可以歸納為:「在耶穌裡合而為一」。耶穌與門徒之愛的關係,是門徒彼此相愛及合而為一的依據和基礎。門徒已經接受了神藉耶穌所傳的道,「合而為一」就是要他們在真道上聯合,彼此相愛,同心堅守信仰,使人認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是獨特的一群。耶穌明白門徒將會因著祂受難而惶恐不安,甚至潰不成軍,先為他們祈求「合而為一」。

門徒後來確在耶穌受苦與受死後驚恐與憂傷,低沉不已,直至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解開他們內心的鬱結,堅固他們的信心。不過,重聚日子有限,耶穌在復活後的四十天便升天,面對與耶穌再一次離別,可想而知門徒的心有多不捨。耶穌這次離別,不再為他們祈求,而是給他們使命:在所到之處為主的名作見證。主耶穌早已為信祂的人祈求,因此地域空間的距離無阻人在主耶穌的愛裡合而為一,也惟有合而為一才能完成主的使命,使人認出我們是獨特的一群:主耶穌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