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祭司的祝福

郭志榮牧師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民六 22 ~ 27)

以上民數記的經文是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段落,當中的祝福語(24 ~ 26 節)稱為「祭司的祝福」或「亞倫的祝福」,是神通過摩西吩咐亞倫和亞倫的後裔這個祭司家族為以色列民祝福的方式。

根據這段經文的指示,從前聖殿中的祭司會每天兩次站在台上,向會眾誦讀這段「祭司的祝福」。現在即使沒有聖殿的禮祭,在耶路撒冷的會堂裡,會堂的祭司仍在每天的晨更中用這話祝福會眾。會眾在領受「祭司的祝福」時會避免望向祭司,他們或以「祈禱披肩」蒙頭,甚至有時會背向祭司。

「祭司的祝福」的原文由三行語句組成,結構用字均非常嚴密。第一行由三個字和十五個音節構成,第二行包含五個字和二十個音節,第三行則有七個字和音節廿五個,形成一個不斷上升的格式,使會眾感受到神的福分不斷增多。

猶太拉比對這段「祭司的祝福」有很多研究和討論,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為甚麼神要為祝福定下如此精確的「公式」(formula)呢?一位猶太拉比沙爾凱特(Rabbi Shai Held)認為,這是因為要強調祭司本身並非掌握了甚麼神秘的力量可以賜福給人;祭司並非福分的來源,神自己才是。祭司擔當流通管子的角色,向以色列民宣告神賜福的好消息,預備他們一顆謙卑領受的心。神賜下福分是神主動的作為,出於神對以色列民的眷佑。祭司作為神的僕人,所要做的就是跟隨和配合。

這段祝福語本身就清楚表達出這重要的觀念,三行的祝福語句都以神的名字耶和華作為開頭。27 節也重申祭司是奉神的名作出這祝福的宣告,並說明了是神賜福給以色列民。正如上面提到,會眾在領受祝福時不要望向祭司,也是出於同一道理。

拉比沙爾凱特進一步引申其他類似的「流通管子」的角色。例如,拉比教導律法,要清楚知道真理都是來自神,並非出於拉比自己的智慧。至於為人父母的,他們的角色是把神的愛傳遞給兒女,讓兒女認識神並與神建立約中的親密關係,一生經歷神豐盛的慈愛。

從這理解來看「信徒皆祭司」這話,就可知這並非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一個具體的召命,就是要我們成為溝通天地的流通管子,向世人傳送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我們既已受命參與在福音運動之中,就讓我們同心合意地向世人宣講神賜福給世人的好消息,使人人都得著神為世人預備的福,就是屬靈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