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的賜福與保護

郭志榮牧師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 24 ~ 26)

上週的〈牧者分享〉提到,神通過摩西吩咐亞倫這個祭司家族,以後要用上述的經文(即「祭司的祝福」)祝福以色列民。猶太拉比對「祭司的祝福」首行(「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的含義,有不少的討論。神到底要怎樣「賜福」給以色列民呢?所賜下的福份是甚麼?為何神在賜福給以色列民之後還要「保護」他們呢?

十五至十六世紀的一位拉比斯佛諾(Rabbi Obadiah Seforno)就認為,神的賜福很簡單,就是把財富與產業賜給以色列民,使以色列民生活豐饒富足,不用捱苦,不會朝不保夕。這樣,神的「保護」又指甚麼呢?斯佛諾主張,神不僅賜下財富與產業,還要「保護」領受了這些福份的以色列民,使他們不會失去所得的財福與產業。

然而,倘若神的賜福就是屬世的財富與產業,這是否意味,只有富有的人才蒙神賜福?難道一個人貧窮和地位卑微,就代表神忽略和掩面不看他嗎?試想想,那些為事奉神而樂意放下屬世福份、甘於卑微度日、甚至因此而受苦的僕人,神怎會不大大賜福給他們呢?

十九世紀一位猶太拉比納夫塔利(Naftali Zvi Yehuda Berlin)就注意到,這段「祭司的祝福」用了單數的「你」,而不是眾數的「你們」。

納夫塔利於是探討:為何這段用在集體敬拜中的祝福語,會用了單數的「你」字呢?這表面上的「矛盾」可以怎樣解釋呢?

這段「祭司的祝福」結構與用字非常嚴謹,因此這用字上的「矛盾」應該是刻意的,肯定是為了表達某種屬靈意義才會這樣寫。納夫塔利的結論是,神賜福的對象包括了所有以色列民,但神賜下的福份,卻是針對每一個「你」的生命處境「度身訂造」,好使每一個「你」都有力量去應

對外在環境的挑戰。也就是說,神的賜福並非好像斯佛諾所說的那麼單調,只有屬世的財富與產業。

祭司向會眾宣告,神會按著每一個「你」的需要而賜下福份,說明了神珍視每一個屬神的子民,並總是照顧入微。每一個屬神的子民,都是神眼中看為獨特、可愛、美麗和有價值的。屬神子民所得著的,更重要不是那些福份,而是有賜下一切福份的神與他們同在。

納夫塔利又怎樣解釋神的「保護」呢?神不單要「保護」以色列民,以免他們失去已獲取的福份,更要防止這些福份成為以色列民的絆腳石。例如,財富可以是神的賜福,但也可以導致人的驕傲、吝嗇、缺乏對窮人的同理心,甚至會帶來人的焦慮不安,既害怕財富不夠多,也日夜擔心會失去手中的財富。又例如,神聖的律法知識能促使人盡心盡性盡力愛神和愛鄰舍如己,但也可以令人變得自誇,褻瀆神神的名字,令神蒙羞。

這一切都說明,得着神「賜福」的人同時需要神的「保護」,免得這些福份變質而成為他們的「咒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