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要祂的僕人站起來

郭志榮牧師

他(神)對我說:「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他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結二 1 ~ 2)
以上是神在異象中向以西結臨現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以西結是第一批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國人。巴比倫大軍長驅直進,圍攻耶路撒冷,只登基了三個月的約雅斤王出來投降。於是,約雅斤王以及一班猶大國的領袖、勇士、木匠和鐵匠,就被擄到巴比倫去。作為祭司的以西結,也在被擄的行列當中。這時候猶大國還未滅亡,並且另立了西底家為猶大國的君主。

巴比倫擄去了這批人,大大削弱了猶大國的力量,也把他們作為人質,以拑制已苟延殘喘的猶大國。不僅如此,巴比倫也要這些俘虜作「強制勞動」,建設巴比倫的基建設施(這就是為何要把木匠和鐵匠一併擄走的原因)。

這些成為俘虜的人,不單被奴役,失去了自由,還失去了作為人的尊嚴,要活在羞辱和恐懼之下,抬不起頭做人。聖經中常用的一個比喻就是駕在牲畜身上的軛,形容壓在被奴役者身上的重擔,使人站不起來。

神在異象中臨現,充滿威榮,以西結於是馬上在神面前俯伏在地,表達出以西結對神的敬畏與降服。這也是人面對大而可畏的神自然而然和應有的反應。然而,神對以西結說的第一句話,卻是叫以西結「站起來」,因為神有話要跟以西結說,要差遣以西結承擔起先知的職事。神要以西結「站起來」,才跟他繼續說下去,為甚麼呢?有拉比認為,神這樣要求,就是要讓以西結重拾作為人的尊嚴。

神稱以西結為「人子」,即人的後裔,強調以西結的能力是有限的,本身並非永恆不朽。儘管如此,神卻呼召以西結成為神的僕人,為神作工。但與巴比倫這個地上的強權不同,神不是要以脅逼威嚇的手段來強逼人成為祂的僕人。相反,神要讓祂的僕人站立起來,有尊嚴而活。神所要求的,不是人奴性的屈從(servility),而是真正運用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把自己的生命主權交回到神的手中,跟隨神的心意,甘心樂意地事奉神(service)。事奉神的人雖是神的僕人,但這僕人的內心卻是自由的。只有這樣,人才能真正與神建立起生命之約。

上述的經文提到,神的靈進入以西結的裏面,使以西結能站起來。這意味著,若非神的靈加力給以西結,以西結自己是無法在神面前站立起來。若以西結站不起來,就無法繼續聆聽神要給他的召命。

神的靈今天內住在每一個信徒的心中,作信徒的保惠師,讓信徒能依靠神的大能而站起來,不是出於恐懼,不是出於勉強,而是甘心樂意地事奉神,並在事奉中經歷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