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古道探奇—《利未記》獻祭系統的現代意義(一)

羅翠璧宣教師

記得在我還讀初中、剛升家員的時候,所屬的家裏有聖經問答比賽,範圍是讀摩西五經,由於有組際的比賽,小組內的弟兄姊妹會分工合作,大家主力負責看不同的書卷。我被小組的弟兄姊妹委派主力負責讀《利未記》,由於大家都覺得這卷書最悶,沒有什麼故事性,又有很多條例,所以大家都不想讀,不知怎地就叫了我負責。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反正哪一卷都是聖經的內容,都是要讀的,我就樂意地接受了這個分工。

當時讀《利未記》,覺得彷彿進入了一個古代的世界,古老的獻祭、潔淨與不潔淨的條例,對我來說是那麼的陌生,又是多麼的新奇。那感覺有點像「穿越劇」的主角,進入了古代的皇宮,裏面的事物既神秘,又有趣,激發了我的好奇心,想在裏面一探究竟:「在古代,為什麼神要以色列人獻祭呢?」、「不同的獻祭又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最近我又有機會讀到一些現代猶太拉比對《利未記》的解讀和討論,頗有啟發。適逢現在是「生命成長期」,我會藉著連續四次的牧者分享,和大家探索《利未記》的獻祭系統對現代人意義,藉此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

《利未記》在希伯來文的名字直譯的意思是「祂呼召」。同時,這卷書又被稱為「祭司的守則」,主要是關於獻祭及潔淨的禮儀。《利未記》的開始部分是關於不同類型的獻祭,所有這些祭都被稱為Korbanot(眾數)。在希伯來文,獻祭這個字的字根有「親近」的意思。因此,獻祭除了是關於分別為聖、與不屬神的事物保持距離之外,亦是讓人與神親近。

猶太拉比 Eliyahu Dessler 指出人透過無條件地奉獻給神而提昇對神的愛,使人與神的關係更親近——世人以為愛是透過獲得對方的付出而增加,但事實上,人是透過付出而增加愛及使關係進深的。付出會產生愛,而這同時使人更樂於付出。因此,Korbanot 關注的是人與神及與群體的緊密關係。Korbanot(祭) 提供了與神建立關係、結連及深化關係的典範。總的來說,Korbanot 是關於「結連」及無條件的付出。而今天我們讀《利未記》,就要聆聽裏面關於與神親近及與人相連的信息。從這角度去理解《利未記》諸般的禮儀,就會明白耶穌所說的「大誡命」:律法的總綱就是愛神和愛人。

神讓古人透過獻上祭物表達和提昇對祂的愛,今天我們不再以動物或食物獻祭,但我們可以透過向神獻上金錢、時間、精力,甚至時禱告或歌聲等等,來服事神,討神的喜悅。願我們都一同學習愛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