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古道探奇— 《利未記》獻祭系統的現代意義(二)

羅翠璧宣教師

上回提到,《利未記》的獻祭系統的重點在於「愛」,這系統為人提供了與神建立關係、結連及深化關係的典範,人可透過無條件地奉獻給神而提昇對神的愛,使人與神的關係更親近。而在《利未記》中提到有五種獻祭,對我們來說看似陌生,但其屬靈意義非常豐富,代表了親近神的五個重要元素,或許可以為我們的敬拜和靈修生活帶來一點亮光。今次我們主要分享關於「燔祭」的意義。

「燔祭」一字在希伯來文中是有「上升」的意思,基本意思是透過用火燃燒而上升,燃燒祭物而產生的煙成為馨香之氣,上達於神,討神的喜悅。

在獻「燔祭」的時候,獻祭者要將無殘疾的公牛、公綿羊、公山羊,或是斑鳩、雛鴿帶到祭壇前,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祭牲就代表獻祭者被殺,且被燒在祭壇上,為人贖罪。不過與贖罪祭不同,燔祭並不是為了指定的罪行或過犯而獻的,燔祭是要潔淨人「天良的虧欠」– 即是人的罪性及犯罪的傾向。

而「燔祭」的最大特點,就是將祭牲全獻在壇上,毫無保留,而且獻上前還要將內臟與腿清洗乾淨,整個獻祭的過程象徵人去除污穢,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神,一點也不保留。

《利未記》6:9 記載上主要求:「燔祭要放在壇的柴上,從晚上到天亮,壇上的火要常常燒著。」

猶太拉比 Sefat Emet 指出燔祭的火常燃,象徵著每一位猶太人心中都要有「愛上主之火」,這個火不能熄滅。祭司每早上要去加火,意味著神而與人的關係需要不斷更新。人要避開令自己分心的事,要專心去敬拜神、愛神,將自己全然奉獻給神。

此外,點燃的火象徵神的臨在,長期點燃的火象徵神不斷地臨在,人要不斷地事奉神。詩篇提到:「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這提醒了人要時常記得神,不論禱告、行動、言語都合乎神的心意。

雖然在聖殿被毀之後,猶太人都不再獻祭,但在哈西典人的公禱書中,他們每天個早上都會背誦這段經文,為每天的敬拜揭開序幕。

願獻燔祭的精神也提醒我們,我們每天都要親近神,讓心中的「愛上主之火」持續點燃,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斷更新,好叫我們能將自己的生命完全奉獻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