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古道探奇— 《利未記》獻祭系統的現代意義(三):素祭及平安祭

羅翠璧宣教師

「素祭」一字在希伯來文是「禮物/貢物」的意思,指的是出於對神的感恩而自願獻上的祭。而當中最特別的,是要獻上餅和麵粉,這是其他祭所沒有的元素。神是全地的王,獻素祭就是向神獻上貢物,餅和麵粉代表地裏的出產,素祭的意思就是為神的供應而感恩。人很多時候都會將所擁有的視作理所當然,甚至視之為自己辛勞工作的成果,但素祭提醒人要學會感恩,覺察神在日常生活中的供應與看顧。平安祭與素祭一樣,都是為了感謝神的恩典而自願獻上的甘心祭。

而平安祭與素祭不同之處,是在於平安祭是為了特定的處境或感恩事項而獻上的,又或者是為了還願而獻上的。猶太拉比 Rashi 提到要獻平安祭的例子包括:從航海旅途回來的人、從曠野的旅途回來的人、從監牢中被釋放出來的人,以及從疾病中康復的人。

平安祭是唯一可以讓獻祭的人吃的祭物,而且可以與其他分享,但必須要在獻祭的當天吃完。因此,獻祭者必定會邀請親朋好友與他們一同慶賀,一起共享祭物。被邀請的人一定會好奇獻祭者為何要獻上感恩祭,這個就是他向人分享神在他身上的奇妙作為的機會。這樣的經驗就會帶來正面與有果效的分享。

祭肉可以留的時間愈長,就愈會減低與人分享的迫切性。而當人要及時將祭肉與人分享,人就會將喜樂及見證儘快在群體中分享,讓群體的信心得到擴張,讓人看到神更多的恩典。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如何經歷到神的供應、保守帶領?鼓勵大家列出具體的感恩事項,向神獻上感恩的禱告,並且將這些事項與身邊的人分享,見證神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