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消失的五十枝筆

麥日強牧師

三十多年前,我認識幾個基督徒,他們合辦了一間小公司,並為這間公司改了個基督化的名字,立志以上主喜悅的方法運作,為主作見證。有一次,他們跟一間航空公司簽訂了合同,內中包含多個贈品的項目,為該公司新開展的非洲航線供應價值達二、三十萬元的推廣贈品。他們看到這次合作有機會與該公司建立長遠的關係,於是打醒十二分精神,對每個採購項目都作嚴格挑選和品質檢查。初時一切都十分順利,直到該合同差不多完成的時候,其一個小項目出了意想不到的問題,五千枝用於街頭派贈的平價原子筆的來貨少了五十枝(雖然他們已刻意向大陸供應商多訂了幾百支作保險,但結果仍然欠五十枝),並且已不可能在交貨限期前補回不足之數。雖然五十枝平價原子筆贈品只值區區幾十元,但卻牽連到他們有否按合同條款完成整張訂單,後果可能是要賠償整張合同的貨價,甚至可能要額外賠款。

擺在這幾個基督徒面前的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在包裝上做手腳,在每一小包原子筆中抽起一枝,包裝面仍寫上原來的數量。這些贈品用於街頭派發,少了幾十枝絕對不會有人發現,也不會使任何人蒙受損失,不但可避免他們的小公司面對可能出現的災難性損失,而且可以保持他們交貨準確的良好形象,維持與客戶的長遠合作關係。第二,據實呈報,面對違約而可能引致的災難性的損失,並會使引薦他們的經理失去面子,以後也再難有合作的幾會。

最終這幾個基督徒寧願面對災難性的損失,選擇了向負責的經理如實呈報。一如所料,對方聽了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痛罵那位打電話給他的基督徒不應該如實招認。這幾個基督徒最終雖然收齊貨款,但卻已被該航空公司剔除於供應商名單之外。

這幾個基督徒確實損失了一個大客戶,但他們作了這個在世人眼中愚蠢的選擇,相對於這個高舉「成功」而不擇手段的世代,確實示範了寧願吃虧也不肯作假的上主門徒的樣式。基督徒為了眼前的利益,或為了使自己減少損失而與世界的價值妥協,把基督「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太五 48) 的教訓放在一旁,不惜弄虛作假、瞞天過海,已配不得「基督徒」的稱呼,更遑論活出作主門徒的生命樣式了。但這幾位基督徒為了不肯隱瞞那消失了的五十枝筆,堅持誠信而甘願承受損失,在世人眼中為愚拙,但在賜生命的上主眼中,他們展現的,卻是美好的生命見證﹗

弟兄姊妹,「為主打美好的仗」是大數基督徒不時掛在口邊的說話,但戰場在那裡呢?事實上在我們的人生歷程,充滿了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信仰挑戰,這也就是戰場的所在,讓我們都懂得抉擇,珍視作主門徒的身分,為主打勝每一場信仰的仗,發出對主信仰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