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與少年人同行

黃月英牧師

與少年人同行是「生命的工程」,是讓他們在基督裡認識到自己是有價值的,並且在神的愛中學會自愛。不少少年人對自己的評價很低,甚至以「廢」和「失敗者」來形容自己,叫人心痛。他們就是覺得不及他人,看不到自己生命有其獨特和可愛之處,認為自己總是比了下去的一個。若有人向他們說些讚賞或肯定的話,他們選擇不相信並嗤之以鼻。

正在掙扎成長中的少年人,需要「智慧的同行者」;同行者靈巧地以適切的說話和方法去開闊他們的視野。精簡、易明和趣味的分享,而不是長篇大論的講述,對他們最為受用。當然,同行者信仰的實踐,對他們極具生命的感染力,使少年人在成長路上有可參照的人物。同行者的生命根本就是一本實體書,讓少年人學會怎樣作上主的門徒。

事實上,少年人不是想像中那麼對人和事抽離或旁觀,他們渴望找到願意「聆聽的同行者」。若有人肯用心聆聽和恰當地回應,而不是未聽完便插嘴批評,他們定會在同行者的耐性中放膽分享自己。當人放下既定的想法,細聽少年人的掙扎和夢想,願意如實地以心裝載他們的說話,他們定會將對談的片段珍而重之。耐性的聆聽,就好像借了一雙耳朵給他們般,聽出他們自己也沒有留意的重點或奇珍,他們一定會為到被同行者發現而心感震撼。

只要同行者小心地把少年人分享中的重點,簡潔地點明和作出恰當的回應,少年人就會發現原來真的有人把他們的話聽進去。那份「被聽進去」的感覺,使他們感到被接納和得到重視。沒有被歸類和早就定性的對談關係,使他們很自在和樂在其中。被聆聽後的生命,讓少年人感到被明白和被知道,使他們期待與人相連,而不再想自我封閉。以上的種種,無疑會激發少年人成長的渴求和動力。少年團契需要大量如此用心的同行者,來以心盛載少年人!

有一些同行的方式,是以歷奇體驗為主軸。對少年人有承擔的山藝教練,以同行者的方式幫助少年人考取山藝的資格。同行的教練藉著戶外的環境歷練少年人的鬥志、毅力和團隊的精神,同時讓他們認識自己的軟弱和抗拒被糾正的頑固。

夜行登山的體會更大,晚上臥在星空之下,他們不單分享自己的憂心和恐懼,也一起聆聽那藏在心底的渴想。有時遠望無垠的夜空,他們開聲向天上的神禱告,然後齊聲「阿們」,就好像這一聲「阿們」已穿透雲霄直傳到父神的寶座前。有一位女的團友,在同行的教練和團友的鼓勵之下,最後征服了蚺蛇尖,完成了二級山藝的要求。這次堅持不放棄的經驗,改變了她的自限,加添了她的自信心和日後面對逆境的能力。

一個又一個同行的故事,一再提醒我們要逆轉過去少年團的團契模式。「大堆頭」的大型活動,已經不能滿足少年人內心深處的需要。他們在比較和競爭的壓力下,感到自己渺小和乏力,很需要有「智慧的同行者」、「聆聽的同行者」和「體驗的同行者」助他們看到自己的價值和獨特,尋找生命前行的各種可能。

一年多的疫情,喚醒少年工作者必須作出「典範的轉移」,從「連串的活動模式」到「生命的同行和陪伴」。每一位少年人的生命,都正在寫著發展中的生命故事,而生命與生命的交碰所閃亮出的火花,可成為滙聚的一道光,照亮神指定他們要照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