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大復興的故事(一)

羅翠璧宣教師

最近我留意到,在二十世紀,神曾經在世界各地陸續興起不同的大復興,藉著忠心愛主的僕人使女,引領無數的人歸向祂。其中一個是威爾斯的大復興,冀能藉這故事激發我們對神的旨意成就的渴慕。

威爾斯大復興在 1904-1905 年間發生,在此之前英國社會充滿了酗酒、沉迷賭博的問題,官員貪污腐敗。教會亦軟弱無力,信徒冷淡、不參與聚會,未能實踐基督徒應有的使命,缺乏屬靈的影響力。就在這個人心迷失的時候,有些熱心的基督徒不甘現狀,迫切地為教會的復興祈禱,伊凡.羅伯斯(Evan John Roberts)就是其中一人。

伊凡.羅伯斯是威爾斯大復興的代表人物,他不過是一位礦工,一位平凡不過的基督徒。但他十分渴慕神,常把聖經帶在身旁,把握每個有空的時間讀聖經。而且他忠心地出席教會所有的聚會,同時他也常常為著教會各樣的需要,經常在礦坑中迫切禱告。

1904 年,羅伯斯某夜凌晨一時多醒來,感到神正在呼喚他,就禱告到凌晨四時多。之後的 3 個月他都有相同的經歷,每天禱告數小時,在靈裡與神有親密的溝通。當他在礦場中禱告時,亦感動了身邊的人,愈來愈多人加入和他一同禱告;不久,整個礦場的人都受他感染,加入一同禱告。

一週之內,禱告聚會不斷接二連三地舉行,沒有固定時間、地點,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聚會,屬靈氛圍愈發強烈,禱告漸漸充滿了整個社區。

羅伯斯為復興臨到而代禱時,他說:「上主阿,使教會降服於祢,好叫世人得救。」(Lord,bend the church to save the world)。當教會中的弟兄姊妹降服於神,不抵抗神的旨意,就能實踐教會在地上應有的使命,向世人作見證,叫人得救。

當教會被更新,其見證就會影響社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當禱告充滿了威爾斯,整個社會都在發生奇妙的轉變,例如犯罪率急速下降,偷竊者將贓物全數送歸原主、惡意欠債的人還清債務、賭徒惡霸之類的人都一一歸向基督、娛樂場所關閉、書店中的聖經都賣光了……。這些在當時的報章中都公開報導出來。

復興的火不會停留,當人願意走出安舒區事奉神,神就會使用人去成就祂的奇妙作為。1905 年 2 月,羅伯斯向英格蘭利物浦港的威爾斯人傳福音,有 750 人信主。之後,他在北威爾斯周遊了兩個月,到處傳揚福音。在5月底,一共有十萬人決志相信耶穌。後來,復興的烈火傳到英格蘭康威爾,而教會大復興的消息也傳遍了全世界。

待續……